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透视2008危机处理中政府角色:昭示迫切改革意愿

2008年12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08年,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称“最困难的一年”,2月的冰雪灾害、5月的汶川地震、6月底的瓮安事件、9月的三聚氰胺事件、重庆出租车罢工等社会事件爆发的同时,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和由此引发的中国经济风险使得这一年具备了多种危机交织并存的色彩。但另一方面,危机的压力,也使得各方面尤其是政府执政理念和治理方式出现了变革和进步。

  除了天灾之外,一系列大事之所以发生,与30年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以及政治社会治理模式、经济增长模式、社会分配不公等问题的积累有诸多关系。无论如何,一场旨在使得社会更加公平、发展模式更加科学、社会治理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变革将成为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事实上,不管是还地权于民并致力于破除城乡二元体制,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加大反腐力度本身,都昭示着迫切的改革意愿。

  本刊将从危机处理中的地方政府入手,去考察危机中的政府行为。在一些危机中,地方政府怎么处理、化解这些危机,进而改革执政方式,从而使得社会更良好的运行。在危机中寻找转机,不但是地方政府的自觉,也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之后进一步前进的动力之所在。

    阅读导航:

    大地震:政府与NGO在救援重建中青涩对接与磨合

    “三农”的危机与转机:“农民阶级”引发风波

    瓮安的救赎:撤换官员、清理积案、改善民生

    浙江:市场危机中政府动用所有资源强势救市

    重庆出租车罢运处理:“黄金48小时”如何把握

    华南虎照事件:放任让地方政府陷入舆论“危机”

    评论:2008年诸多大事件对政府转型提出迫切要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