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预测2009年劳动争议趋势:社会保险或成热点

2008年12月30日 14:12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2008年是我国劳动争议集中爆发的一年。从北京市的统计情况看,1~9月,该市劳动争议部门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2954件,同比增长103.8%;同期,该市各法院共受理一审劳动争议案件12140件,同比上升89.7%。由于我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进一步扩大,因此,2009年,我国劳动争议会在2008年基础上,出现一些新特点。岁末年初,及时对全国劳动争议趋势进行一个较为客观、全面的预测,将有助于劳动者及时依法维权,并提醒有关方面依法处理劳动纠纷化解劳资矛盾,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到实处。

  趋势一:劳动争议案件总体数量仍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从2008年前11个月全国劳动争议案件受理情况来看,案件数量逐渐增加,临近年底则呈加速上升趋势。1~11月,江苏省丹阳市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05件,是2007年该市全年案件受理量的2.52倍。2008年1~6月,广东省梅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90件,而7~11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则达到905件,是整个上半年受理量的2.32倍。以此趋势推测,2009年全国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仍将高位运行。

  同时,2009年我国企业可能会遭遇“裁员潮”。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底,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面临减产、停产或关闭的情况,劳动者失业尤其是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现象突出,社会保障面临新的困难,处理不慎,将会引发更多的劳动争议。因此,可以肯定,2009年我国劳动争议和举报投诉案件数量将会继续上升。

  趋势二:劳动关系、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成争议热点,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案件

  将有较大增幅由于拖欠工资、拒付加班费、非法解除劳动关系、不缴或少缴社会保险费是目前普遍存在的违法用工行为,因此,劳动争议也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即与劳动关系有关的未签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及赔偿等;与劳动工资有关的拖欠、克扣工资及拒付加班费等;与社会保险有关的少缴、欠缴社会保险费等。据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保障局行政执法受理服务中心统计,2008年1~8月,该中心接待涉及劳动关系争议的案件占总数的20.97%,涉及劳动工资争议的案件(未含加班费争议)占17.53%,涉及社会保险争议的案件占49.85%,三类案件合计占到受理案件总数的88.35%。

  从案件类型来看,有关加班费的劳动争议案件在2008年增幅最大,沿海地区这一情况尤为突出。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沿海很多企业可能会面临生产不足的情况,企业加班现象反而可能得到缓解,有关加班工资的纠纷也会呈减少趋势。

  有关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案件可能会有较大增幅。到2009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已满一年。根据该法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用工超过一年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将视为签订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对违反这一法律规定的用人单位,劳动者有权要求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后者不同意签订,必将引发新一轮劳动争议。

  趋势三:劳动合同法执行呈地方化空洞化趋势,2009年劳动维权可能撞上三大“拦路虎”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各地相继出台了一些配套性地方规定以加强该法的可操作性。但也有部分地方为了确保本地经济增长,对劳动合同法做出了一些不利于劳动者的解释,使该法部分内容的执行变得空洞化。同时,很多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2009年可能会通过欠薪逃逸、降薪、裁员等手段,将经营风险转嫁到劳动者身上。面临资本与部分地方政府的夹击,劳动者的地位可能会进一步弱化,劳动者维权将会遭遇更多阻力。

  具体而言,2009年劳动者维权可能会遭遇三大“拦路虎”。一是来自无良企业主不负责任的欠薪逃逸行为。以浙江宁波为例,2008年7~11月,宁波市两级法院受理因企业倒闭、企业主逃逸引发的借贷纠纷、劳资纠纷等案件1386件,比上半年的992件上升了39.72%。二是一些地方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司法机关人为设置的障碍。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继续高位运行,势必加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及人民法院的工作压力,上述机构可能会在立案阶段通过缩小受理范围、使立案程序复杂化、强制调解等方式,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受案数量。三是来自一些地方政府的阻力。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严峻,为确保本地区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必然会加大对各类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此很有可能采用行政手段干预劳动者维权,或者通过地方性规定做出一些不利于劳动者的规定或解释。

  趋势四:群体性劳动争议呈上升趋势,部分地区劳资关系有失控风险

  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后,部分企业不依法用工、不执行相关劳动标准的情形仍然不少,劳动者纷纷集体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09年企业经营风险变大,不依法用工及不执行劳动标准的情况会更多,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实体权利将会受到更大的侵害,加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确保经济增长而在程序上为劳动者维权设置的种种障碍,很容易导致群体性劳动争议事件的大量发生,进而形成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社会矛盾。因此,各级政府在努力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问题。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资企业同样面临大规模裁员、减产、停产乃至倒闭等风险,处理不慎极易引发劳动争议。由于此类争议既涉及国内劳动者,又包括来华就业的外国人,各类争议交织会使得劳动争议问题多样化、复杂化。

  编后:从2009年我国劳动争议的总体趋势来看,案件数量多、案件类型复杂、处理难度大是最突出的特点。我们对2009年劳动争议趋势进行的相关预测,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加强对企业劳动关系的指导和服务,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处应急反应机制,依法处理劳动纠纷、化解劳资矛盾,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到实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 朱茂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