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不做议政“花瓶” 农民代表须过“质量关”

2008年12月30日 14:3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扩大农民在县乡人大代表中的比例”,这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扩大有序参与、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的重大举措。规模不断扩大的农民人大代表群体,能否密切同农村选民的联系,拓宽农民意见和诉求的表达渠道,引导各种社会资源向农村合理流动,加快新农村建设?带着这些问题,半月谈记者深入深入山东、江苏、重庆等地,实地调研2008年以来基层农民代表的履职状况。

  三位农民代表的“履职答卷”

  江苏省射阳县长荡镇水利基础设施缺乏,农田经常受到洪水侵扰。人大代表李达春等人经过深入调查,形成议案“关于加快实施长东排区工程的建议”,提交于2007年12月24日召开的长荡镇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建议很快被采纳。2008年初,长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跑县、市、省有关部门争取立项,各方投资1680多万元,新建排灌站6座、各类配套建筑物62座,使全镇5万亩良田从此远离洪水袭扰。

  “人大代表就像是架在群众和政府之间的一道桥梁。”四届市人大代表一届区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让山东济南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济南市大桥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吉勇对“代表”一词有了真切感悟。

  多年来最让周吉勇操心的是济南黄河大桥的收费问题。“大桥是政府建的,并且低价征用了大桥镇农民的土地,建成后为啥还要向村民收过桥费呢?”在周吉勇的屡次建议下,地方有关部门决定对老百姓的车辆实施优惠价。

  “就是优惠收费也不合理。”较真的周吉勇质询,“大桥镇农民过桥到济南城里,就像从自家的北屋走到南屋,为什么还要交钱?”他甚至发现,大桥收费还影响当地农村发展:一听每年过桥费得支出上万元,许多企业就不愿意来投资了。周吉勇向半月谈记者明确表示,在2009年济南市人大会议上,他还要继续提议废除大桥收费,并建议公交车向村里延伸,以方便当地村民进城打工。

  “要加强学习,当好执行代表职务的明白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为民解忧,替民办事,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当好建设新农村的领路人。”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日照市南湖镇西沈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彭贤功一番话,全面概括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

  彭贤功说,2009年省人大开会时,他会就当前农民非常关心的以下3个问题提交议案: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高,虽然政府有各种农业补贴,但这些补贴根本抵不上农资涨价增加的农民支出;新农合报销比例过低,农民得了大病还是承受不了;党政官员腐败问题太严重,现在揪出一个贪官,涉案资金动不动就是上千万元,这比一个乡镇一年的收入都多。

  四大“软肋”挫伤农民代表议政积极性

  半月谈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尽管像李达春、周吉勇、彭贤功这样来自农村一线、尽心尽力履职的农民代表还有很多,但是,受制于主客观因素,一些农民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遇到不少障碍,履职效果也由此打了折扣。

  首先是知识文化障碍。江苏省江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惠鹏告诉记者,除部分村组干部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外,农民人大代表基本上来自农业生产第一线,“很多农民代表所提议案和意见,往往只是身边问题的罗列,可操作性不强,影响了议案、建议办理的实效”。

  其次是心理障碍。射阳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于为华认为,目前基层人大代表中,农民代表相对而言是一个弱势群体,“部分农民代表对权利与权力的关系掌握不好,不敢履职;不少农民代表担心自己提的建议没用,相关部门不会采纳,不愿意提议案和建议”。

  第三是经济障碍。射阳县长荡镇人大副主席陈海说,县、镇农民人大代表中,不少人靠种田为生,经济来源不稳定,加上人大组织的活动类型比较单一,平时参加活动没有报酬,因此也影响其履职意愿。

  此外,政府对议案建议的态度以及处理结果也容易影响农民代表的积极性。相当一部分农民代表在提意见时,考虑局部利益过多,难与全局利益相协调,政府难以办理;有的问题则需要一定的财力作后盾,政府只能逐步实施,这也挫伤了部分农民代表的积极性。

  提升议政水平必须闯过“质量关”

  随着人大代表比例改革在各地的逐步推进,农民人大代表群体必然呈快速扩大趋势。但是,量的增加并不必然伴随议政质量和效果的同步提升。农民人大代表能否很好地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确保农民人大代表的素质、提高他们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能力。为此,首先要把好农民人大代表的“入口关”。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发现,人大代表中“官”代表、城市代表占了大多数,虽然“倾听基层”的声音喊了多年,可农村老百姓还是缺少机会向决策者反映自己的想法。为此,淄川区在2007年人大换届选举中,在全省率先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在选出的253名人大代表中,农民代表占到157人。

  重庆市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但彦铮说,农民代表须从农民群体中产生,只有选出真正的“农民”代表,才会站在农民的角度为农民说话。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副主任刘本举认为,能够当选人大代表的农民应该是当地农民中的佼佼者,不能当了代表后什么议案和建议都写不出来,开会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下去视察时什么意见也提不出来。

  在选举产生农民代表以后,各级人大尤其是县乡人大,应当把农民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济南市天桥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处陶继华认为,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必须具备两种素质,一是要熟悉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并能向基层传达,同时要了解基层情况并能把民意向上传达,成为沟通上下的桥梁;二是要积极参与人大的会议和调研、视察等各种活动,不断拓宽眼界提高文化素养,把建议提到点子上。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学辉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农民代表的培训,积极支持他们履行自己的职责,比如可以帮助他们选择农民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以形成较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王骏勇 赵仁伟 凌军辉 朱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