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遭遇60年最恶劣天气 损失400亿死148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去年遭遇60年最恶劣天气 损失400亿死148人
2009年01月05日 08:36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400亿元直接经济损失、148人死亡!这都是2008年的极端天气惹的祸。昨日(4日),广东省气象局在总结2008年主要天气特点时,用“风多雨大寒害强,气候异常灾害重”精辟地总结了建国以来天气最为恶劣的这一年。据初步统计,去年广东省经济损失约为2000年以来平均经济损失的4倍,是2007年的5倍;而因灾死亡人数正相反,为近30年来最少的年份之一。

  2008年1-2月长时间冰冻破纪录

  去年春节前后长时间的大范围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让不少广东人至今还在“后怕”。根据气象部门的记录,寒冷天气从去年1月12日开始,广东省北部持续了35天以上,广东省中南部持续日数在20-35天之间,持续时间超建国以来所有低温灾害之最。

  俗话说“湿冷才更冷”,去年年初雨水异常多直接加强了寒冷天气的“威力”。据悉,去年1月中旬-2月中旬,全省出现连续降水,平均降水日数12天,平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平均达98毫米的雨量更是破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阴雨天气的持续直接导致日照时数严重偏少,其中1月24日-2月2日连续10天全省几乎没有日照。

  “长时间的低温和阴雨寡照导致广东省北部出现严重的雨雪冰冻现象,全省出现严重低温阴雨天气,植被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交通、电力、农业、养殖业、林业等各方面损失严重,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达166.41亿元。”气象专家明确指出,综合考虑寒冷灾害的持续时间、低温强度、积寒等指标及社会经济影响,有关部门评定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严重程度为80年一遇。

  2008年4-10月台风偏早偏多偏强

  去年广东省共有六个台风登陆,为本世纪以来台风来袭次数最多年份,除此之外,广东省还在去年4月19日迎来了建国以来登陆我国时间最早的台风——“浣熊”,较广东省常年平均初次台风提前75天。去年9月24日在茂名电白登陆的强台风“黑格比”也是建国以来登陆广东省的最强“秋台风”(9月21日秋分后来的台风),造成粤西和珠三角西部65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4亿元,死亡22人。

  2008年5-6月“龙舟水”同比翻倍

  在一个接一个的台风“风卷残云”之际,去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广东省还出现了建国以来最强的“龙舟水”:全省平均雨量6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创历史新高;19个县(市)的“龙舟水”雨量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在此期间,暴雨影响区域达17.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95%以上,其中全省过半地方都下起了大暴雨。强降水直接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农田受浸、交通中断、城市内涝严重,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64.5亿元,死亡33人。

  2008年9月全省高温改写60年纪录

  虽然去年年初才经历了建国以来最长时间的寒冷天气,但去年9月份全省27.9℃的平均气温再创历史同期最高值,为60年来最热的九月份。其中9月22日全省高温站数多达78个,并有39个站出现日最高气温≥37℃的酷热天气,连州39℃为全省最高。另外,18个县(市)刷新秋季极端最高气温历史纪录,成为广东有纪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秋季高温过程。

  严重的“秋老虎”天气导致各地用电负荷明显增加。(新快报)(记者邢冉冉通讯员杨绮薇)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