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官员财产公开的示范需要掌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官员财产公开的示范需要掌声
2009年01月05日 08:5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新年第一天,新疆阿勒泰地区5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财产申报表,如期在网上公示接受监督。从这55名领导干部公开的申报内容来看,他们的“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年均在3万元。 (1月4日《 新京报 》)

  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早已有之,但真正实现却是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这令人感叹。当然,阿勒泰地区55名县(处)级领导财产公开不是很完善,也不是全方位公开,但毕竟走出了最为艰难的一步,具有破冰意义,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予热烈的掌声。

  对官员财产公开,反对声最强烈的自然是官员。而决定官员财产是否公开恰恰也是他们自己,因此,真正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是相当艰难的。

  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如果能够实施,其意义无疑是巨大的。首先,给予了官员自证清白的机会。许多时候,公众对官员的财产来源很是怀疑。以前这种怀疑也只是在坊间流传,现在却很有可能变成网上的人肉搜索。有网友称,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县委书记杨光远佩戴价值52万元的劳力士名表。此事经调查后被认定为子虚乌有。杨光远被冤,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早就有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也许,杨光远的“冤案”就不会发生了。还有一点就是,如果监督官员只能靠网友的人网搜索,那实在是悲哀。而且,如果官员会“装”,网友们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

  其次,官员财产公开的最大益处,就是能够减少腐败。当他们的财产处于公开的状态,如果有腐败,那是很容易被发现的。而官员只要想到有数不清的眼睛在盯着自己,就是想要腐败,估计也是不敢的。事实胜于雄辩。截至2008年12月31日,阿勒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收到申报对象缴纳各类款物76万余元。“《规定》已发挥效果,震慑效应得到了体现。”

  阿勒泰在推行官员财产公开上,还只是开始,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还有“秘密申报”,还无人填“收礼”一项 ,但这些应该都会在以后的推进中一步步走向“光明”。现在,官员财产公开,还只有阿勒泰一枝独秀,没有形成燎原之势。因此,更需要我们给予掌声。(王军荣)

    相关阅读:

    新疆阿勒泰55官员网上晒财产接受公众监督

    阿勒泰官员财产申报首次网上公开 无人填"收礼"

    新疆阿勒泰公开官员财产续:官员缴纳款物76万余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