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要求安全生产领域做好雨雪灾害防范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官方要求安全生产领域做好雨雪灾害防范工作
2009年01月05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安全生产领域雨雪冰冻灾害及暴风雪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称,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1月1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及暴风雪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指出:据中国气象局预报,1月份长江中游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西藏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提早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雪防冻的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有关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提早进行安排部署,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相应机构,加强与相关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的动员准备工作。尤其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工作联系,密切跟踪雨雪冰冻灾害形成、发展、变化趋势,加强监测监控,随时掌握情况,夺取工作主动权。

  通知要求各地安全监管监察机构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冶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指导,加强对电力供应特别是备用电源的检查,指导煤矿、非煤矿山等企业做好排水、瓦斯排放等各项工作,严防突然停电和复产过程中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要督促露天矿山及交通、民航、建筑工地、渔业、旅游、商贸等生产经营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是要加强对剧毒及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的安全监管,雨雪冰冻灾害期间视情况实行限行等临时措施。一旦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危险化学品事故,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故扩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四是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电力、通信等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他们加强灾害预防工作,搞好线路、设备、设施的维护,建立完善对重点用户的预警工作机制,确保供电安全和通讯畅通。

  五是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形成协同应对的合力,超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地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有关中央企业要全力做好应对工作,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灵敏、信息畅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班,统一指挥协调各项工作。一旦发生灾害,要立即启动预案,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做到有力、有序、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立即科学、快速、安全地进行救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