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致竹子大量死亡 大熊猫面临生存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致竹子大量死亡 大熊猫面临生存危机
2009年01月05日 13: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983年箭竹开花,熊猫种群数量下降了40%,此次地震影响比1983年更甚

  最近野生大熊猫连续“下山”引人担忧,去年11月已有一只死亡

  在团团圆圆吸引世人目光同时,他们的兄弟姐妹和家园正经历一场危机

  “汶川大地震对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造成了严重破坏,由于低海拔地区竹子大量死亡,大熊猫会面临食物短缺等生存挑战,这个冬天不能排除有更多野生大熊猫生病甚至死亡。”

  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此间在香港透露的消息让人们从国宝团团、圆圆风光赴台转向了他们背后的家园———四川卧龙。

  卧龙是享誉中外的大熊猫乐园,由于距离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卧龙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近乎毁灭性的打击。

  “这个冬季大熊猫日子会十分难过。在低海拔地区,大熊猫赖以为生的竹子已大片死亡,野生大熊猫将面临严酷的寒冬。”

  “最近,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救治的一只野生大熊猫已经死亡,这种情况还有可能发生,同时,其他保护区也已经发现生病的大熊猫。”

  “相比于1983年的竹子大面积开花死亡,这次地震的破坏对熊猫种群的繁衍生息有着更深远的影响,对熊猫的危害比1983年还厉害。”

  张和民的这些话是事实还是危言耸听?

  卧龙到底怎么样了?

  冬季冰雪渐进,大熊猫能熬过残酷的冬天吗?

  野生大熊猫之死

  野生大熊猫的连续“下山”到人居住的地方,引起了专家们的高度专注。

  去年10月26日一早,卧龙耿达乡幸福村四组的邓文品在家附近的菜地里发现了一只野生的大熊猫,初看还以为是一个人趴在那里。

  这只大熊猫看起来很虚弱,饥肠辘辘的样子,两眼无神地望着他。多年养成的习惯让邓文品意识到需要赶紧向上级报告。

  于是,这只大熊猫成为震后被发现并抢救的首只野生大熊猫。

  发现这只病饿大熊猫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将其送到卧龙自然保护区核桃坪基地的野生动物医院进行抢救。

  检查发现,该大熊猫年龄偏大,极度营养不良、贫血,患有严重蛔虫感染及肝胆、胰腺、肾脏、心脏等实质器官不同程度变形、水肿和功能衰竭。

  随后,兽医对它进行了综合治疗,其病情得到暂时缓解,但身体仍十分虚弱。

  研究中心还专门抽调了工作人员精心照顾这只大熊猫,并加强室内保温、营养补给和护理等。

  遗憾的是,11月8日9时50分,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对它进行抢救的过程中,它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死亡。

  与此相近,去年10月29日,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也发现了一只“下山”的野生大熊猫,也呈现饥饿状态,幸运的是,这只大熊猫活了下来。

  野生大熊猫的连续“下山”到人居住的地方,引起了专家们的高度关注。张和民分析,地震灾害致使大熊猫栖息环境破坏,它们突然闯入低海拔人类活动区域实在迫不得已。

  耿达乡乡长周平章是卧龙的“活地图”,也是研究熊猫的土专家,他长期坚持巡山,卧龙境内的主要山沟他都去过。曾经两次见过野生大熊猫,还见过几次还冒着热气的熊猫粪便。

  据周平章总结的经验,一般情况下,熊猫下山主要有四种原因:

  一是食物短缺,如饥饿等;

  二是生病,主要有肠胃病、口腔病等;

  三是寻偶、发情;

  四是其他特殊情况,比如收到其他野生动物干扰等。

  周平章认为,这个时候,野生大熊猫下山并出现在居民区主要是因为饥饿和生病。那些自然老化的熊猫一般会死在洞穴内。

  周还判断,随着山上下大雪,竹子被大雪覆盖,短期内,完全有可能出现熊猫下山的情况。

  记者在卧龙采访的时候,天上就已经开始飘起雪花,放眼望去,四处的山上,早已经是白茫茫的。当地百姓告诉记者:“山上的雪更大!他们现在根本不敢上山。”

  震殇

  “团团、圆圆,万一有个闪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不能破坏了祖国统一大业。”

  即使是现在你想进入卧龙,仍然要经历一条随时可能发生有生命危险的乱石路,就是这条乱石路,也是10月15日才勉强修通的。

  卧龙通往映秀的道路因为经过震中,破坏最为严重。记者进卧龙的时候,走的就是这条路,越野车行其中,满眼都是巨石,根本就不叫什么路,有种时空错乱,乱石穿空的感觉。

  卧龙所处的四川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在走这条路的时候感叹:“什么叫山河破碎?走一走省道303线映秀到耿达的道路就知道了!”

  新华社四川分社的司机宋师傅在这条路上有着死里逃生的经历,当时山上的一块大石头滚下来,差点压着了车。几乎跑遍了地震灾区的宋师傅认为,就数这条路破坏最严重最危险。

  记者之所以不厌其烦地来说明道路的艰险,其实就是想衬托熊猫家园被破坏的严重程度,走在乱石路上,你放眼能看到的全是被撕裂的山体,大面积的划破,大片的树林和竹林被淹没,早就死亡,在路边还能看到大量死亡的树木。

  依然惨淡的现状不得不让人们直面“5·12”,那一天,地动山摇,国宝大熊猫也没有能躲过劫难。

  在地震中,熊猫团团、圆圆的圈舍是破坏最严重的,他们圈舍后面的山体垮塌,巨大的石块将圈舍完全毁坏。幸运的是机警的团团、圆圆都跑出了圈舍。去年5月12日,团团被救出;5天后,圆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也被救出。

  “真是幸运,团团、圆圆都安然无恙,万一有个闪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卧龙特别行政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何晓安开玩笑说,可不能破坏了祖国统一大业。

  现在,团团、圆圆已经在台北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在此次地震中,卧龙圈养大熊猫有1只死亡、1只失踪、1只受伤。32套大熊猫圈舍中有14套全部损毁,其余严重受损。

  最惨的是大熊猫毛毛,不幸罹难,参加过毛毛送别仪式的卧龙基地副主任李德生说:“毛毛是一位英雄母亲,生前她产下了三胎五仔,虽然毛毛身材娇小,但是母性十足,每次产仔后都细心带仔、喂奶,是出了名的好妈妈。”

  地震后5天,卧龙派出专业队伍去山上调查,当时是没有找到野生熊猫尸体,但扭角羚等大型动物均有尸体发现。

  张和民透露,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约有野生大熊猫150多只,圈养大熊猫142只。

  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组对位于卧龙核桃坪的大熊猫基地鉴定的结果是安全隐患很大,严重威胁员工及大熊猫安全。

  “熊猫无小事!”为确保大熊猫安全,卧龙研究中心制定了紧急转移大熊猫的避险疏散方案,并报请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批准。

  根据疏散方案,先后向四川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转移61只熊猫,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团团、圆圆,还有27只转移到了成都大熊猫基地、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和番禺长隆野生动物园等地。

  说到熊猫的大规模转移,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看到一只只的大熊猫往外转移,卧龙当地的百姓坐不住了,他们担心,熊猫都走完了,就希望熊猫能留下来给卧龙人留下希望。为此,卧龙特区特意留下了7只健康活泼的1岁半左右的熊猫。在离老基地大约4公里的地方,住起了临时修建的板房圈舍。

  卧龙镇的尚副书记自豪地说,这可不是一般的板房,比人住的板房要厚一倍,价格也高很多。为了美观,他们甚至细心地把墙面也染成满是竹子的样子。

  这7只熊猫分别叫水灵、清风、汪佳、文雨、香格、武俊、晴晴,他们的机灵和调皮也确实给卧龙人带来了希望和些许快乐。

  记者在现场碰到了一名68岁的藏族老婆婆,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看一次,她说她看到熊猫后感觉心里踏实。高兴的时候,这7只小家伙还会给人表演。

  除去这7只“留守”的,多数的熊猫不得不走上了“背井离乡”之路。

 [1] [2] [下一页]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