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庆布景沿用奥运标准 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国庆布景沿用奥运标准 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
2009年01月07日 07: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今年10月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2009年全市环境建设工作要点》中获悉,今年国庆期间,将以奥运景观布置标准,在长安街及其周边地区、天安门广场地区、主要环路和重点大街设计布置国庆城市景观。

  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和建设

  根据《2009年全市环境建设工作要点》,60周年国庆庆典将成为今年北京城市环境保障的重头戏之一,4月至9月,北京将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和建设,重点对长安街及其周边等地区的景观环境进行提升整治,并提高夜景照明、园林绿化、牌匾标志等景观标准。同时,开展国庆游园活动场所环境整治,对178个城市公园、27个风景名胜区、322个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环境整治。

  在国庆期间的城市景观设计布置方面,将参照奥运景观布置标准,在长安街及其周边地区、天安门广场地区、主要环路和重点大街设计布置国庆城市景观。同时,按照奥运模式,对环境秩序进行全面管控。

  脏乱差公交站台将被整治

  据悉,2009年北京将分批进行高校及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北京动物园北侧长河地区、北京植物园南门等一批市民活动空间的环境建设。老旧小区、胡同、多层楼房“平改坡”改造也将继续,同时整治城镇地区老旧平房区和简易楼房区。

  根据计划,今年北京将对五环路内环境较差的公交站台、主要交通节点的公交场站进行环境整治。五环路内重点河湖两侧50米范围也将进行整治和景观建设。

  相关新闻

  环境建设投入标准不降低

  重点改造600多个老旧小区;二环内1200余条胡同街巷将恢复历史风貌

  5日,市政府一并发布了《首都环境建设规划纲要(2009年—2012年)》,今后北京环境建设将沿用奥运标准,同时,对环境建设投入标准也不降低。

  城乡接合部将被重点整治

  纲要指出,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所进行的环境建设成果也是重要的奥运遗产,重点大街、胡同、城乡接合部等一批奥运环境建设规划标准和工作方案,将最终形成奥运工作标准体系,成为指导今后北京环境建设的标准。同时,在环境建设方面,投入标准也不降低。

  2009年到2012年,北京将重点研究解决城乡接合部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整治主要道路、科技园区、校园、批发及零售市场等地区的周边环境,改善城乡接合部脏乱现象。同时,完成市区60个边角地、70个城中村的整治。

  重点改造600多老旧小区

  根据纲要的规定,北京将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并对全市老旧小区提出整治计划和标准。在2012年前,将重点对6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在城镇地区老旧平房区和简易楼房区的整治过程中,对于不在保护范围内、不具有保留价值的破旧房屋,将有计划地拆除并重建。同时,全市多层楼房平改坡,每年也将完成600栋左右。

  此外,在2012年前,二环路以内现有的1200余条胡同街巷将按照有关规范整治标准,恢复历史风貌。重点大街两侧的街巷环境整治范围将向两侧延伸200米,深入到居住区。

  永定河河岸景观展北京风貌

  纲要还指出,2012年前,将改善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河湖水系景观环境。其中重点改善五类风景名胜区、三大现存历史河湖水系、三大古典园林体系的环境,恢复御河上段、金河等历史河湖水系,并建设永定河、温榆河、运河、通惠河等河岸景观走廊,展现北京河湖水系风貌。

  在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方面,将完成密云、怀柔、官厅水库一级保护区村庄污水和垃圾的治理。完成郊区城镇地下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在3200平方公里的地表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地下水源保护区内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和户厕改造。 (记者吴狄)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