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批地方官:讲总量如数家珍 谈人均闪烁其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批地方官:讲总量如数家珍 谈人均闪烁其词
2009年01月07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汪洋先后到第9组、第19组参加讨论,一些地方领导讲GDP总量、财政收入总量等数据如数家珍,清晰明了,但被问到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时,却往往闪烁其词,或称“还没有算出来”。

  汪洋由此发出感叹:

  “我希望有一天,当我问到人均概念时,你们能脱口而出!”

  广东的财政收入总量全国第一,甚至还比第二名高出了几百亿元。但我们的人均财政收入仅为全国第12名,人均财政支出仅为全国第16位。一算“人均”,差距就出来了!

  注重人均概念要求我们在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时不仅要看结构怎么调整,产业如何升级,公共服务怎样改善,还要研究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人,弄清他们的数量、素质、结构等一系列问题。

  “我希望有一天,当我问到人均概念时,你们能脱口而出!”这是昨日省委书记汪洋在参加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小组讨论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

  昨日,汪洋先后到第9组、第19组参加讨论,分别与惠州市、潮州市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等与会人员一起审议报告。一些地方领导在介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讲GDP总量、财政收入总量等数据如数家珍,清晰明了,但被问到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时,却往往闪烁其词,或称“还没有算出来”。汪洋由此发出以上感叹。

  汪洋说,现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一说到总量概念,每个人脑子里都有一本账,讲得很清楚。但一讲到人均概念,很多人含糊其辞,就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了“人均概念”。广东的财政收入总量全国第一,甚至还比第二名高出了几百亿元。但我们的人均财政收入仅为全国第12名,人均财政支出仅为全国第16位。一算“人均”,差距就出来了!

  汪洋强调,注重人均概念,并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脑子里树立了人均概念,就会深化对发展模式的思考,并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注重人均概念要求我们在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时不仅要看结构怎么调整,产业如何升级,公共服务怎样改善,还要研究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人,弄清他们的数量、素质、结构等一系列问题。

  韶关市去年GDP增长10.5%,人均GDP也增长了10.5%,之所以能实现“总量”与“人均”的协调增长,就是因为韶关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高度重视人口的转移和职业技术培训。这就是发展模式和发展观念的转变。

  汪洋强调,与粗放型增长方式相适应的某些发展路径和思想观念,随着发展阶段和形势的变化,有的已经成为影响科学发展的障碍。忽视资源环境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绝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和群众利益为代价,谋求经济的快速增长。各级领导都必须注重人均概念,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表现。如果老是捧着总量牌子不放,传统发展的模式就转不过来。有了人均概念,就能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刘海健、杨明 通讯员胡键、岳宗)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