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打击“山寨官员”应先管“正版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打击“山寨官员”应先管“正版官员”
2009年01月07日 11:3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据1月5日《洛阳日报》报道,河南洛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发出通告,严厉打击以市领导或领导亲属名义进行所谓招商引资、介绍工程、找基层办事,甚至伪造领导批示进行招摇撞骗。

  假冒领导或领导亲属的事不少,有的假冒领导推销礼品,有的假冒领导配偶帮人找工作,有的假冒领导子女骗财骗色,有的假冒领导为人消灾……上述通告,不失为一种必要的提醒。但要防止领导被假冒,关键还在于更多的领导要约束好自己,别给骗子“示范”。也就是说,打击“山寨官员”要从“正版官员”身上下功夫。

  大凡假冒领导者,都得懂一定的官场规矩,了解被假冒领导的基本情况。如果某个领导廉洁自律,从不打招呼,从不批条子,对手下及亲属要求非常严格,假冒此类领导的行骗者十有八九难得逞。如果某领导平常喜欢为亲朋好友的事“操劳”,常常向下说“事”、揽“事”,那么被人假冒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识别假冒领导,说起来并不难,只要向假冒者多问几个问题,或给领导去个电话,就能弄清楚事实原委。怕就怕真的是领导写条子、打电话和推荐过来的人。遇到此类情况,事情就棘手了。弄不好,得罪了领导咋办?假冒领导招摇撞骗者一旦被发现,将其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就是了,可是遇到真的以领导身份出面的人,有多少人会举报?有谁敢把其交到监督部门去处理?

  社会上假冒领导之名行骗的现象不少,但根子还在少数人弄权谋私,影响恶劣。要杜绝假冒领导现象,关键在于更多的领导要行得正、站得直,让行骗者无从下手。而要做到这一点,各级领导就得紧紧绷紧廉政这根弦,另外,还要从制度和机制上入手,从源头上堵截,让领导们不为私动笔、动手,不给假冒者以任何机会。(罗瑞明)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