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中国军舰首次护航亚丁湾:直升机警戒巡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亲历中国军舰首次护航亚丁湾:直升机警戒巡逻
2009年01月09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为了保障祖国商船的安全,由我“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护航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目前,已经先后有4艘中国商船在他们的护航下安全通过亚丁湾。他们是怎样执行任务的?首次护航进展如何?跟随护航编队现场采访人员向本报独家披露了首次护航。

  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7时许(北京时间12时许),在我“海口”号导弹驱逐舰的伴随护航下,我国“河北翱翔”号、“观音”号商船经过44个小时的航行,安全抵达曼德海峡入口处。至此,我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舰艇编队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护航任务。

  此前,“武汉”舰已于1月7日下午先期伴随“哈尼河”号和“晋河”号商船抵达曼德海峡入口处。我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完成首次护航任务后,将根据上级通知,在曼德海峡东口等候其他中国商船到来,继续执行护航任务。

  美丽的亚丁湾,从此留下中国海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的壮美航迹。

  抵达亚丁湾后立即执行护航任务

  冬日的亚丁湾风平浪静,阳光明媚。

  “海口,海口,我是河北翱翔,我已完成编队,可以起航。”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11时,根据交通运输部1月2日提交的第一批船舶护航申请,我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开始第一次护航行动,担负我国“河北翱翔”号、“晋河”号、“观音”号、“哈尼河”号4艘远洋船舶的伴随护航任务。

  去年12月26日,由我“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护航舰艇编队从三亚解缆起航,经南中国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经过11昼夜的连续航行,于当地时间6日凌晨1时安全抵达亚丁湾护航会合点,总航程4400余海里。

  “得知马上就要执行护航任务,许多官兵都很兴奋,争着要值护航第一班更。”“武汉”舰舰长龙卷说。

  高悬的明月,满天的繁星,把战舰的轮廓映照在静静的海面上。尽管离正式护航还有10个小时,官兵们早已进入战备状态,驾驶室的导航、操舵、信号等各部位一片繁忙,红红绿绿的仪表显示着舰艇运行状况。两舷位置上,比平时多出两名担负警戒瞭望的全副武装舰员。前甲板也站着几名荷枪实弹的特战队员,他们正手持夜视仪,警惕地扫视着深邃莫测的海面。

  海图室内,南海舰队航海业务长张超通过综合导航系统正密切关注着舰艇的航向,不停地修正着航向;作战指挥室内,二级士官张记宇紧紧盯着显示屏上整个编队的运动态势,一刻不敢放松……

  对于深圳海事局的陶维功副处长来说,这是他随舰出海以来最繁忙的10个小时。他负责地方船舶与我舰艇编队的联络,因为是首批接受护航的船舶,有大量的工作等着他去协调,他不停地穿梭于驾驶室和指挥室之间。由于准备充分,一切非常顺利,4艘等待护航的船舶集结待发。

  11时整,我人民海军历史上首次远洋护航行动正式开始。完成编队的战舰和商船成一路纵队鸣笛出发。“武汉”舰担负领航任务,“河北翱翔”号、“晋河”号、“观音”号、“哈尼河”号紧随其后,船与船前后距离约1海里,“海口”舰在“哈尼河”号商船右正横1海里处航行,在平静的亚丁湾海面划出了一道长长的航迹。

  商船船员用油漆在甲板上写出“祖国万岁”

  护航编队出发半小时后,“武汉”舰担负战备值班的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前出数十海里,对编队航经海域的海面情况进行侦察预警。

  伴随着螺旋桨产生的巨大轰鸣声,直升机很快就上升到500米高空。“阳光出奇的好,能见度非常高,海面一切正常。”机组机长孙自武向“武汉”舰塔台报告情况。

  从直升机上俯瞰,“武汉”舰领着“河北翱翔”号、“晋河”号、“观音”号、“哈尼河”号缓缓前行,“海口”舰随后侧卫,编队犁出道道白色波浪,将蔚蓝的海面点缀得格外美丽。

  直升机完成警戒巡逻后,降低了飞行高度,从“海口”舰开始,依次掠过商船和军舰。

  这时,4艘被护商船的船员们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走出舱室,向直升机上的官兵挥手致意。他们使劲地舞动着手臂,尽情表达着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晋河”号驾驶室外的4名船员对着直升机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这是对中国海军的褒奖,更是对强大祖国的由衷赞美。

  当天下午,“河北翱翔”号给护航舰艇编队发来了感谢信。

  船长王希学在信中说,祖国的发展壮大他和全体船员感同身受,航行于五大洲四大洋,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之情,非亲临其境是难以体会得到的。在祖国军舰护航下航行,他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全国人民的关怀,为强大的祖国和人民海军感到骄傲……

  1月7日上午,王希学又带领船员在这艘17万吨级的巨型货轮红色主甲板上,用油漆写上“祖国万岁”4个白色大字,每个字大约有三四米宽,在蔚蓝的大海中显得格外醒目。

  截至发稿时,已有30多艘中国远洋商船主动与我编队联络,表达问候,并为祖国强大深感骄傲。

  “武汉”舰信号值班员姜宾把从进入马六甲海峡以来中国商船对我编队的问候都一一作了登记。

  “云祥”号商船说:看到你们很自豪,祝你们一路平安!

  “乡江”号商船说:中国军舰,我们全船向你们致敬。

  “远胜湖”号商船说:希望你们为国争光,祝愿你们早日凯旋!

  ……

  平平淡淡的问候语,表达着中国海员对祖国的祝福。(李唐)

【编辑:邱观史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