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2.4亿培训农民工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投2.4亿培训农民工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
2009年01月09日 09:0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业问题成为2009年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农业人口占大比重的广西的就业形势如何?有关部门将出台怎样的政策稳定就业,记者就百姓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自治区劳动保障厅的有关负责人。据统计,到12月下旬全区返乡农民工达到63.5万人,预计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将进入高潮,总数将突破120万人。

  农村富余劳动力400多万 预计春节后滞留150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8年全区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3.6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5%。尽管我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进一步扩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将促进自治区工业企业发展,自治区就业空间扩大的利好因素逐步增加都为我区扩大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是2009年全区就业工作的压力依然很大,就业形势严峻:还有4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大增,预计春节后到3月份全区将有150万左右农民工无法上岗就业。

  农民工培训投入2.4亿元 建立失业登记制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关部门规定2009年广西各级政府将把培训资金纳入政府预算,自治区财政安排8000万元,各市、级也配套安排8000万元,同时中央转移支付的就业补助资助中安排8000万元。这2.4亿元资金专项用于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企业转岗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此外,自治区从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中拿出1.5亿元用于下岗失业人员(包括农民工)的培训。

  有关部门将建立健全农民工返乡报告制度,做好一个“登记”和三个“报告”,通过农民工失业登记制度,做好基本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建立农民工返乡情况报告制度、实施企业关闭、停产、破产职工失业情况报告制度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及时掌控行政区域内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乡回流变化情况。并且在区内各市建立农民工返乡抽样调查监测点,动态掌握农民工返乡和重新就业情况,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或者有倒闭迹象的企业登记造册并实施重点监控。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6个月 4项社保费率阶段性降低

  自治区劳保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稳定就业局势,向困难企业提供社会保障方面的支持:2009年允许困难企业在不超过6个月的期限内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的社会保险不计收滞纳金。经核准缓缴期间,企业应继续按月申报应缴的社会保险费,企业和职工缴费年限连续计算,企业职工应享受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打折扣。

  除了社保可以缓缴以外,2009年内企业还可以享受阶段性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率的优惠政策。在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保证社会保险制度平稳运行、基金不出现缺口的前提下,各统筹地区除养老保险费率外,可适当降低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费率,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记者谢琳琳 实习生谢炜丽)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