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08年查出违规资金243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2008年查出违规资金243亿元
2009年01月09日 09:1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全省审计部门将紧盯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方面的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揭露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昨日,记者从省审计厅了解到,2008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金额243.6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60.53亿元。

  去年情况

  2008年查出违规金额243.62亿元

  据统计,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单位9410个,查出违规金额243.6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60.53亿元。

  经审计处理,应上缴财政36.02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23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8.43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单位移送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22起。

  今年重点

  紧盯扩内需保增长资金投放

  今年,我省审计机关将把重点放在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

  同时,还要关注国有资产和建设资金的使用,对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关注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铺张浪费。

  此外,还要紧盯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件实事”,对涉农、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和住房保障等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

  主要任务

  今年将审计河南艺术中心

  今年,政府投资项目也是审计工作的一个重点,我省主要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的带动效应,关注是否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省审计厅将重点做好我省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此外,还要对河南艺术中心等3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对省属48家县级农信社、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负责损益进行审计。

  看看政府投资民生工程资金用偏没

  今年,我省审计部门还要关注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出现国家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等问题,都会通过审计揭露出来。同时,还要揭露资金的投入、管理、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在具体项目上,今年将对全省新农合医疗资金进行审计,全省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全省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等,这些在民生方面的投资都是今年审计的重点。

  同时,还要看全省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用在哪儿,全省计划生育经费用到位没有,投资“三农”的资金用歪没有,饮用水安全、燕山水库移民等资金是否被截留或挪用等。

  另外,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省政府部门“一把手”

  5年内审计一遍

  无论是省政府的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的“一把手”,还是各省辖市市长,5年内,都要被经济责任审计一遍。

  省政府各部门“一把手”

  都将接受审计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河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工作中心和各项重大改革措施,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积极创新审计工作内容,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

  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省审计厅提出,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完成对省政府各部门或省辖市大部分厅级或副厅级领导干部的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包括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干部,18个省辖市市长、部分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部分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领导干部,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高校校长。

  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2008年10月到年底,省审计厅完成32个审计项目,其中包括17个市长、厅局长、高校领导、公检法“三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因为业务关系,省审计厅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出差在外做审计工作。

  “为保证在外审计人员的学习效果,审计厅在外出审计组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说,虽然集中学习活动不容易,但是,审计厅还是采取了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史宁安介绍,在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建制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同时,分别由担任审计组长的厅领导指导临时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审计工作主要坚持五个创新:积极创新审计工作理念、创新审计工作内容、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创新审计队伍建设。”史宁安表示。(河南商报)(商报记者 郭富收)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