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维护”官员,更是一种“心理疾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维护”官员,更是一种“心理疾病”
2009年01月09日 09:48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网曝“公费出国考察”之后,昨日一位网友在其博客中发表题为《山东聊城一燃气公司行贿官员预算表》的帖子,该燃气公司拟维护的官员名字、职务以及费用款项一目了然。当记者向涉及此事的山东聊城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新奥燃气集团、山东聊城当地政府进行求证,当事双方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山东聊城纪委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投诉涉及到市委书记、市长一级官员,应该由山东省纪委归口管理(据1月8日《新闻晨报》报道)。

  抛开这件事情的真伪不谈,就企业为了关系,动用资金“维护”政府官员,一些老板每到重要节日都要上下跑跑,打点一番,这应该是我们社会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很多人心目中,这已经被视为“正常”的了,如果每到年关不去送礼,不提着大包小包跑一通,甚至就觉得奇怪了。有些关系确实要“维护”,不“维护”来年就可能招来麻烦。但有不少关系是不需要这样拉拉扯扯的,但是官员也想尽办法回避,但对想“维护”关系的人来说,不把礼金和礼品送到,却总是觉得有一种心病放不下,甚至会疑神疑鬼,这算不算一种心理疾病呢?

  实事求是地说,在我们社会中确有不少官员手很长,总想利用传统节日搞点“外快”。但对大部分官员来说却并不希望这样,因为谁都知道节日收受礼品、礼金等于索贿受贿,是一种违纪违法的行径。现在反腐风声这样紧,稍不留意就可能前途尽弃,收受礼品礼金不仅要冒很大的风险,更损害了自己的形象和权威。但是如果不收,送礼的人不仅会不过意,还会认为你不近人情,退回去又会被人疑为“作秀”,而今后处理事情稍有得罪,更容易产生“误会”,于是,有的官员只好在节日里一走了之。无奈之下,有的送礼人只好委托官员的亲属了却“心病”。现在社会上总是把送礼的现象一棍子打在官员身上,不说有一种偏移,起码有失公平。

  其实,这种现象就是社会的一种畸形的“心理疾病”。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现在似乎“无官不贪”,让我们理性的思考一下,现在有一些官员并不是原来本质就坏的,甚至曾经也为了反对送礼和行贿受贿下了不少功夫,但最后却落马了,正是跌在了索贿受贿上,这虽然和他们拒腐蚀的能力有关系,但谁能否认于社会上的这种“心理疾病”没有联系?就如同上述这份企业的“行贿预算”,那些所谓的“维护费”都是必不可少的吗?有哪一个官员敢明目张胆的索要这些“维护费”?就是企业不“维护”只要合理合法的开展经营,谁能相信这个地方的领导班子人人都会和企业过不去?(贵州都市报)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