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俗关系学”背后的官场丛林法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庸俗关系学”背后的官场丛林法则
2009年01月09日 17:5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曝光山东聊城新奥燃气公司09年度公共关系维护计划表,在预算表中,该市上至当地主要领导,下至交警队科长都列出了维护方案和费用预算。其中,市委书记,一年预算78000元,市长维护预算24000元……预算总额为106万余元。(1月8日《华商报》)

  如此重要“文件”曝光,不亚于引发一颗小炸弹,难怪当地如临大敌。不管此事真相如何,企业向相关官员“公关”,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不知从何时起,西方显学——公共关系学走进我们的视野。西方的公共关系学,是一个社会组织用传播手段使自己与公众之间形成双向交流,使双方达到相互了解和相互适应的管理活动。对于社会组织来说,恰到好处地应用公共关系学,可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改善形象,争取相关公众的理解与接受。好好的一门现代管理学,一到国内就变味、发馊、发臭。

  “公共关系学”在某些人眼中,就是教人花言巧语、弄虚作假、搞不正之风;就是奉承拍马、营私舞弊;就是请客送礼、行贿受贿;……而且,公关对象不是公众,而是手握公权的官员。在双方认同的潜规则下,“公共关系学”便成了“庸俗关系学”,各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龌龊事大行其道。连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公司,都不免成为“庸俗关系学”的牺牲品,不久前西门子公司就因涉嫌在中国巨额行贿而被德国和美国罚款3亿美元,遑论国内的企业?

  有了“关系”之后,并不是万事大吉,还要不断地进贡、“孝敬”,以巩固“关系”。不“维护”,“关系”要折旧、磨损,还要褪化,“关系”褪化,后果堪忧。新奥燃气公司发明了一个新词——“公共关系维护”,而且把节假日固定输送谓之“固定维护”,临时性输送谓之“不确定维护”!送礼行贿由此光明正大。

  说句实在话,如果可以,谁愿意低眉顺眼当孙子,点头哈腰给官员送礼?!“庸俗关系学”的盛行,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权力独大下无处不在的丛林法则——不和官员搞好“关系”将寸步难行!所以,“庸俗关系学”盛行,问题不仅仅出在逢迎者身上。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是最简单的道理。(练洪洋)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