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首次出台干部问责办法 用人失误或被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榆林首次出台干部问责办法 用人失误或被问责
2009年01月12日 17:3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刚刚闭幕的“中共榆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榆林市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地实际,首次出台《榆林市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办法》自2009年2月8日起施行,其中规定领导不作为乱作为等10种情形将被问责。

  县级领导干部为最高问责对象

  《办法》规定,所称问责是指市委、市政府对辖区内领导干部在其所管辖或分管工作范围内,不覆行或不正确覆行法定职责,造成工作延误或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损害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制度。问责对象为市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各人民团体的县级领导干部;各县区的县级领导干部;市属事业单位的县级领导干部;市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管理人员。

  其次,县区、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副职对应当问责的情形都负有责任的,在对主要领导问责的同时一并对分管副职进行问责。

  10种不作为乱作为情形将被问责

  在管辖或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监管不力、处置失当;违法行政、滥用职权;重大决策失误等10种情形之一的,都将成为被问责的对象。其中规定,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群众的合理诉求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应该办理而拖着不办,造成不良后果的;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调查;对应当追究的违纪行为不查处,不追究的。其次,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导致用人失误,引起干部群众强烈反映,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办案不公、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错诉错判等,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的,都将被问责。

  8种问责方式约束领导干部

  《办法》对领导干部问责采取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责令公开道歉、诫勉谈话、调整工作岗位、责令辞职、免职或者建议免职、纪律处分8种方式。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问责对象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问责方式根据问责情形分情节轻重、后果和影响大小确定。(杨永存)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