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希望中美合作将两国关系推上新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何亚非:希望中美合作将两国关系推上新水平
2009年01月1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余湛奕)“纪念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研讨会”十二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再过几天,美国新总统即将上任。中方希望并相信,美国新一届政府有足够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继承并超越美国两党历届政府对华政策的优秀遗产,与中方共同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妥处分歧,把中美关系推上新的水平。

  何亚非说,中国领导人多次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和美国国内政局如何变化,中方同美方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

  他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关切所在。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加入仅限主权国家参与的国际组织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何亚非说,中美双方要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减少两国关系的摩擦点。历史经验表明,分歧不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但处理不当,往往会损害两国关系大局。处理中美两国之间敏感问题的唯一正确方法是平等协商、求同存异。

  他表示,当前,双方尤应就金融危机加强沟通协调,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中方愿与美方就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努力扩大共识,并在节能、替代能源等相关具体领域积极拓展务实合作。中美还应就国际金融体系等国际机制的演变加强交流,推动有关改革朝全面、均衡、合理的方向发展。

  何亚非表示,双方要不断加深对话与了解,努力增进互信。上世纪七十年代,是共同利益使中美两个相互敌对和隔绝的国家走到一起;建交三十年来,也是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放眼长远,中美作为两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有必要在拉紧利益纽带的同时,在战略层面建立更加坚实、可靠的信任与联系。(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