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洞庭湖稀有鱼种剧减亟需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洞庭湖稀有鱼种剧减亟需保护
2009年01月15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傅煜)受自然变迁与人类活动影响,目前东洞庭湖湿地正面临生态系统日趋恶化,稀有鱼类急剧减少的严峻形势。该区域江豚一年剧减数十头,有“长江女神”之称的白鳍豚也已功能性灭绝。

  于此间正在召开的湖南“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纷纷将目光投向东洞庭湖这块“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地”,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划出“特区”保护稀有鱼种。

  东洞庭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达两百六十五万亩,是水生动物繁殖、索饵的优良场所,白鳍豚、中华鲟和江豚等国际濒危鱼种的主要集中地,被誉为“世界淡水鱼类优质种质资源基因库”,其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每年价值近三百亿元人民币。

  随着近年对湿地资源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非法过度捕捞等人为干扰破坏,东洞庭湖而今已难觅昔日风采。据调查,洞庭湖区目前仅观测到一百三十余头江豚,而一年前的数量在一百五十至两百头之间;“长江女神”白鳍豚自一九八二年发现一头后从此再未现身,已功能性灭绝。不仅如此,青、草、鲢、鳙“四大家鱼”在全江段也已形不成鱼汛。

  四年前,东洞庭湖附近江段曾在六天内发生五起江豚集体中毒死亡事件。去年十一月,洞庭湖君山岛附近又有四头江豚因误入渔民大网而窒息死亡。龚建明委员对这一幕幕历历在目。“除了非法过度捕捞,污染、挖砂、航运干扰、杨树芦苇无序种植等正对东洞庭湖珍贵的生物资源构成严重威胁。”

【编辑:魏恒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