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招录网上调剂过程调查:有无“猫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务员招录网上调剂过程调查:有无“猫腻”?
2009年01月15日 04: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公务员招录不得设置与职位无关要求。CFP供图
宋嵩 制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13日,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首次启动网上调剂程序

  核心提示

  吸引100多万人参试的公务员招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今年首次实行的网上调剂程序引人关注。哪些岗位需要调剂?为何会出现空缺?调剂过程会不会有“猫腻”?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1月13日,国家公务员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录用调剂职位表及调剂公告,公务员招录正式进入“后半程”。

  在7555个职位中,共有1196个职位没有合格人选,或者合格人选未达到规定面试比例,其中有586个职位报考人数本身就未达到规定的面试比例,甚至无人报考。主管部门分析发现,这些职位主要是艰苦、边远、基层职位和专业特殊的职位,也有部分职位是由于设置不合理的资格条件,导致报考人员和过线人员较少。

  1196个职位网上调剂

  专门软件严控操作

  人为因素无法变通

  今年是公务员考录首次全部实行网上调剂。调剂时,考生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调剂网页,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在递交调剂申请时间结束之前,考生可以改变申请调剂的职位。

  调剂申请结束后,招录机关将对报考本机关(单位)的调剂申请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招录机关将按考生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假如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相同,则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排序。调剂审查合格的人数达到规定的调剂人数后,招录机关不再对其余人员做资格审查。

  “比如招录机关只需要3人进入面试,那排名第四的考生信息怎么也调不出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操作都是由专门软件严控的,人为无法变通。”

  调剂结束后,将形成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笔试的人选名单,并在相关官方网站上统一公布。据悉,1月20日以后,考生就可上网查询结果。

  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部实行网上调剂,目的只有一个:进一步规范调剂,保证调剂的公正与透明。

  持证面试考官比例不低于60%

  直属机构进行面试

  考官与考生双抽签

  调剂结束后便是面试程序。今年,有关方面统一发布了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包括通过调剂进入面试的人员)。各招录机关的面试活动将在春节后集中进行,3月15日前完成。

  面试时,面试题本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提供。按照要求,面试考官小组中,持有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比例,不得低于面试考官总数的60%。特别是在直属机构面试时,实行考官与考生双抽签制度,确保公平。

  国家行政学院刘旭涛教授认为,面试涉及考生切身利益。与笔试相比,面试带有一定程度的主观性,不断提高面试考官的素质,是一种对考生负责的态度。

  专家善意提醒考生

  慎重对待“辅导班”

  千万别想“歪点子”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小林参加完公务员考试后,发现辅导班上“专家”预测的“点”一个也没对上,甚是懊恼。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试,不是知识考试。这种能力是平时的积累,是综合性的,不是临时突击和死记硬背。”有关负责人说。

  虽然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屡次声明,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但社会上仍出现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等名义举办的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

  “广大考生应慎重对待各类培训班和辅导用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教材和培训班极易误导考生。已进入面试的考生,请不要信任社会上所谓的“包过班”。

  据悉,今年有关部门在考试现场已抓到一些作弊人员,在阅卷过程中,经专家认定,又查出了一些作弊人员。对这些违反考试纪律的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所有违纪考生的成绩都计为零分;情节严重的,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主管部门即将出台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处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违纪人员的处理力度。同时,国家公务员局还在积极筹建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供中央和地方公务员招录时参考。“凡是违纪的考生,在查询个人成绩时,都会看到违纪情况的处理结果。”他强调,考试作弊者没有诚信,不能当公务员。

  调剂的5项原则和条件(链接)

  (一)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的考生之间进行;(二)已进入首批面试名单的考生不得参加调剂;(三)参加调剂的考生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四)申请调剂的考生应当符合调剂职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五)申请调剂的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应当同时达到原报考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和拟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本报记者 盛若蔚

【编辑:魏恒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