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自建万吨级破冰科考船 预计花费2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拟自建万吨级破冰科考船 预计花费20亿元
2009年01月15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中午,“奇骏-南极探秘之旅”将出发奔赴南极,报道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科考,本报(新京报)记者全程参与此次报道。

  本报记者届时将在南极大陆与科考队员一起欢度牛年春节,采访考察队员,拜访智利站、俄罗斯站,参观企鹅岛,并将考察纳尔逊冰帽,感受极地科研工作者恶劣的工作环境现状。

  此外,还将前往考察中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区的冰原冻土景观。据介绍,目前长城站已经开通了上海的市话,也就是说从南极打到上海只收市话费,打到北京是国内长途。

  另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介绍,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担任团长,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将在1月26日或27日登顶冰穹A。“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到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去慰问考察队员。”

  魏文良还介绍,距昆仑站建站的7公里处放了一个铜铸的鼎,这是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4093米。“这个鼎已经放在那里了,但没有打开,等我们政府代表团去打开,到那个时候才能亮相。”魏文良没有透露该鼎的大小与形状。

  - 对话

  昨天,在启程前往南极大陆之前,本报记者对话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据他透露,昆仑站将在本月底建成,下一步将在环境和资源领域展开研究。

  新京报:昆仑站什么时候建好?好像有消息说1月19日建成。

  魏文良:我们官方没有说这一天建成。现在昆仑站钢结构全部拉起来了,计划在这个月底建成,也只是一期工程,面积不到300平米。

  新京报:中国开展南极考察25年了,而别的国家开展的更久,并都在一些比较关键的位置建站,像俄罗斯站在“最寒点”,有文章说,“最高点”冰穹A可能测到比那个“最寒点”更低的温度,有这种可能吗?

  魏文良:俄国首先测到的那个点,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而当时冰穹A还没有人活动。中国第一次登上冰穹A,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脚印”。“最寒点”是相对于俄罗斯站测到的最低温而言,南极有没有比这个还冷的?从气象和气候学分析,冰穹A可能是最寒点,是不是最终结论还有待科学家下一步考察。

  新京报:你曾是雪龙号的船长,什么时候有中国自己生产的科考船?

  魏文良:我想会有的,我现在就在抓这个项目,计划造一个具有破冰能力的科考船,这个技术含量很高。已经开始在论证了,我任组长。

  新京报:做这样的船需要花费多少钱?

  魏文良:20个亿左右吧。雪龙号是乌克兰的,不到1900万美元。实际上雪龙号已经改造三次了,包括这次咱们国家花1.6亿改造。雪龙号是一个抗冰补给船,跟货船差不多,而我们要造的科考船就不一样了,这次要造一个万吨级的考察船,可以提高我国的造船水平、设计水平。不过,现在还在立项论证阶段。

  新京报:我国南极科考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魏文良:我们正在做十二五规划。我们十五搞了能力建设;十一五搞了极地计划;十二五重点是科学考察,对南极包括南大洋加大研究。必须有学术研究的成果,而不是建了几个站。我们十二五期间重点将在几个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有所突破,比如环境和资源方面。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