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谈金融危机 建议企业学"猪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谈金融危机 建议企业学"猪坚强"
2009年01月19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之声

  “我是办企业的,原本打算在去年年底扩大生产规模,没想到遇到了金融危机,一直不敢再进一步投资,公司停下了发展脚步,2009年我该怎么办?”一位网友在浙江在线论坛上写道。

  近日,全省人民瞩目的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是本次“两会”关注的中心内容。

  这次省两会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他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其中不少网友期盼省“两会”能帮助更多浙江企业解困,使浙江经济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有网友感慨道,一场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汹涌暗流,面对世界经济的山雨欲来,外向型经济的浙江该如何破局?浙江企业又该如何转“危”为“机”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也有网友说,目前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遭遇“滑铁卢”,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轮金融危机,应该让更多人反思,我们的优势在哪里。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浙江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

  群众关心的问题正是代表和委员们所关注的,在代表和委员们提交的议案和提案中,不少内容是关于如何让浙江民营企业突破困境又好又快的发展的。会上会下,代表和委员们还纷纷为企业出谋划策。

  “猪坚强”都能活浙江企业肯定没问题

  2002年的互联网泡沫危机,那次我的口号是成为最后一个倒下的人。即使跪着,我也得最后倒下。如今企业家们应该在危机中站出来,发挥企业家精神、梦想和价值观,勇于担当,共同应对。10年以后社会将进入新的时代,市场将会更加繁荣。21世纪的第一步的阵痛告诉我们,只有更加开放、具有眼光才能走得久。连“猪坚强”都能活,你为什么不可以?——马云。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办法总比困难多”……不仅省长充满信心,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个个脸上都表现出信心两字。省人大代表雷永金代表说,虽然目前浙江困难重重,只要有信心,应对得当,完全可以做到转危为机。“中国的内需潜力很大,这是西方国家不可比的。另外,中央财政盈余比较大,中国金融体系比西方国家安全。”说完这些,雷永金笑着反问道,这个冬天还觉得可怕吗?

  “浙江经济的困难不应该被放大。”省政协委员周永利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现在有不少专家、学者乃至外省媒体都把浙江经济遭遇的困难描述得太严重了,这样会给人们带来错觉,也会打击企业家的信心,“政府应该保护企业家,整个社会也应该要允许企业家失败。要发挥企业家的信心,提升企业家的信心指数。”

  “越是经济危机,就越要挺直腰杆,振奋精神。”省人大代表李邦良坚定地说,趁危机的时候练内功,扎扎实实练内功。“内功练好了,我想我们浙江省的中小企业,肯定能走出危机。”

  要学南极企鹅群抱团过冬

  南极的企鹅群在抱团取暖的时候总是遵循一种独特的规则,圈子中心的企鹅总是不断绕到外围,为外围的企鹅取暖。这过程让它们之中热量循环传递,最终所有的企鹅都活了下来。——“抱团”原则。

  当前的困境对中小型企业的危机应付能力考验强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眼下的经济大环境造成的融资困难、市场需求锐减等等情况,并非企业在短期内一个或几个企业的力量就可以使之改观的。

  “昨天,有不少企业家代表站出来说,在金融危机面前,在企业经营困难面前,不裁员、不减薪,这个做法非常好,困难面前要抱成团,形成合力。”省政协委员郑一方说,作为企业,应该考虑到眼前的困难不是长期存在,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注意保留自己的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以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如果说把好的、优秀的员工流失掉了,以后想再发展也就没有这个条件。

  省政协委员周永利表示,浙江经济的一个鲜明特色是块状经济,总体是扎堆式的企业集聚,而非真正先进的产业集群,面对困难企业可以选择抱团过冬。“浙江的企业家要形成团队,形成合力。企业‘抱团’过冬,不仅仅是与内部人才一起紧密配合,还需整合其他企业的资源,同舟共济,一起渡过难关。”周永利认为:“合作永远是赢的。”

  浙江企业要有鸭一样的先知感

  “春江水暖鸭先知”。虽然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冬天,但浙江省“两会”的召开,让浙江企家们感觉到了丝丝暖意,浙江企业要突破困境、浙江企业要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的秘密武器就是——科技。

  “‘万事利’已风风雨雨走过了34年,前后经历过7次危机。每一次我们都挺过来了,而且挺过来后都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省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沈爱琴说,面对困难下的经济形势,一是要重新审视经营战略,做好结构调整;二是积极依靠科技创新来提高产品附加值。

  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外需减弱,致使我省出口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主打海外市场的宁波国家高新区三合数码电子有限公司已经决定把重点移向国内,积极研发设计两款专门针对国内市场的新产品。卢康代表说:“只要抓好市场、产品、管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解决运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能挺过去。”

  “企业要度过经济危机,重要的是转型升级,这就要靠技术创新。”李邦良介绍起自己的经验时说,华东医药非常注重技术创新的投入,目的就是为应对经济危机,研究新产品新技术,以促进企业发展。他认为,医药行业要继续发展,必须靠加大科技投入。

  政府将“俯首甘为孺子牛”服务企业

  “俯首甘为孺子牛”。2009年,牛年。浙江政府将牛年做牛事、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为企业送去更多的“及时雨”,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等政策,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以上。同时省财政继续安排3.5亿元外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创建自主品牌等。

  目前,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相关部委,从各级地方政府到相关金融机构,都频频出招,为困境中的企业发展助力。作为企业,“脱困”需要怎样一个环境?政府、银行、企业又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省人大代表李邦良说,在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推行全民医保制度。这对医药企业来说是个利好。2009年,希望国家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等政策面的规定能够尽快出台。这对我们药企来说,可以根据政策面的东西,制定相应的措施促进企业的发展。

  “目前政府出台了许多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希望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能一直像现在这样,并且逐步扩大覆盖面,使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企业都能受益。”省人大代表沈爱琴说。

  “做生意有风险,但我认为这个风险,应该由银行和企业共同来承担。”省政协委员吴建荣表示,很多企业现在比较困难,银行应该对这些贷款的困难企业宽容一些,可以多给困难企业一些时间,帮助企业一块共度难关。(叶海、包勇)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