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始试行警情公开 不涉密案件将向居民公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开始试行警情公开 不涉密案件将向居民公布
2009年01月19日 14:4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8日,沈阳市公安局开始在和平、铁西2个分局试行警情公开。和平公安分局宣布,以后,凡是社区内发生了案件,只要不涉密,第二天,社区民警就要向社区居民公布案情,同时发布治安提醒。

  逛街时

  抬头可见案件侦破结果

  “所谓阳光公安,就是透明公安。”和平区公安局副局长王世辉表示,阳光公安就是要消除公安机关平日给人的那种神秘感,所有不涉密的案件,都要向群众公开,“我们每一名民警,都是阳光公安。”

  他还表示,今后和平公安分局的各个相关部门领导的电话也要公开透明,包括座机,还有手机,全部公开在社区的展板上,公开在警务室门口。

  “另外,和平区还有几块户外电子大屏幕,我们也要在那里全天候滚动播出治安数据和案件侦破结果。”市民逛街的时候一抬头,就可以知道今天和平区都发生了哪些案件,哪些已经侦破,哪些需要市民积极配合。

  在社区

  每日查询附近是否安全

  王世辉介绍,居民身边就有阳光公安,他们就负责向老百姓报告公安工作。另外,公安分局每天要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派出所要向街道办事处党政领导报告。

  “每天公开的是打击犯罪的成果,预防犯罪方面的知识,公安采取的工作方式及需要市民哪些支持等。”王世辉表示,居民每天都可以通过社区了解到今天自家附近是否安全,如果有辖区内地点发生了治安案件或者刑事案件,阳光公安会在第一时间报告给社区,社区将对居民公布案件的性质、案发过程、抓捕经过及处理结果。

  “只要不是涉密案件,我们派出所保证会将辖区内发生的案件,在第一时间一五一十地向居民公开,让群众了解,从而提高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平分局北道口派出所所长刘忠江承诺。

  警务室

  每天汇报辖区安全数据

  昨日9时许,北道口派出所的大庆路社区警务室来了好多居民代表,他们都是听社区民警汇报最近27天来社区治安情况的。

  “从2008年12月21日起至2009年1月16日止,我们社区共发生刑事案件20起,其中已经侦破的有2起,批准逮捕1人,刑事拘留4人。发生治安案件45起,全部查处完毕。这段期间,我们社区还没有人被行政处罚。”社区民警还向居民汇报了近期派出所人员流动情况、警力分配状况等。

  刘忠江介绍,从即日起,开始每天汇报辖区内跟居民相关的安全数据,这样更能增加居民的安全感。 (本报记者 崔平 通讯员 田亚民)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