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国国防白皮书透明度已有大大的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中国国防白皮书透明度已有大大的发展
2009年01月20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做客本网,解读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中国政府20日正式发布《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针对国防白皮书保密和透明的问题,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今日做客本网时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在国防白皮书透明度上有了大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陈舟说,保密和透明的问题应该说是国防白皮书的一个难点,因为发表白皮书,需要“增信释疑”,这就需要增加透明度,但是,对任何国家来讲,你的国防安全、军事安全都是事关国防利益,安全关切,有可能就会和你国家现行的整个保密的制度有相矛盾的地方,有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国家的安全利益,这两者的关系呢,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中国在发表每一版国防白皮书的时候,需要政府的处理的一个大问题。

  陈舟强调说,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需要讲几句话: 第一,中国政府是在透明度的问题上是坚持积极的立场,只要是有利于“增信释疑”这样的一个事,中国政府是愿意做的,所以这些年来,中国在整个透明度上有了大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第二,我们要认识到军事透明都是相对的,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同,力量的强弱不同,安全环节不同,你的安全环境不同,所以透明度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统一的透明度的标准。

  陈舟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曾经提出过十六个字,正确处理透明的问题上,叫做: “以我为主”,就是说我们增加透明度,首先要考虑到我们政治和安全的需要,要把我们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 “增信释疑”我们这个透明度是为了增信释疑,不是为了纯粹透明而透明。“循序渐进”,因为各个国家安全环境不同,国家利益不同,还有历史文化传统不同,背景也不一样,实际上我经常跟有的外国朋友讲,对中国人来讲,有很多老百姓也有不理解,说我们为什么要把很多军事机密都告诉外国人呢?反而使我们感觉到不安全,这当然也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有很多老百姓就是这样讲的,没有必要都告诉外国人,所以这个过程我觉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共同安全”,你最终透明的目的是为了大家的共同安全,就是我们讲的要互利共盈。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