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读国防白皮书 称不会搞星球大战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解读国防白皮书 称不会搞星球大战计划
2009年01月20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吴歆)中国政府20日正式对外发布《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今天作客中新网,解析白皮书,并指出:中国绝不会去像过去美苏两家搞军备竞赛,星球大战的计划。

    中国绝不会搞军备竞赛、“星球大战”计划

  在谈到外国人对中国是否会搞军备竞赛的担心时,陈舟说,“我想国内外的这些朋友们可以放心,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我们绝不会去像过去美苏两家搞军备竞赛,星球大战的计划。”

  陈舟指出,国防白皮书的政策一开头提到了这样一句,“中国把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的发展利益和保护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三个高于一切是统一的,这是出发点,所以中国绝不会说穷兵黩武,把钱拿去发展军备。

    中国国防费不存在“隐性军费” 人均非常低

  针对外界一直比较关注的国防经费问题,陈舟表示,中国的国防费客观透明,不存在隐性军费。陈舟同时指出,中国国防费不高,按照军人的人均比较是非常低的。

  陈舟介绍,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有13亿的人口,陆地的边界有2.2万公里,大陆海岸线11.8万公里,有14个邻国,还有好几个国家是隔海相望的,中国的安全环境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环境之一。中国还有230万的军队,还有武警和民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国防费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不高。如果再把它平均到13亿人身上,那就更少了。

  陈舟称,中国的国防费,是客观的、透明的,中国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中国的国防费的增长是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和国防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

    白皮书多个“第一次” 将各兵种单独列章是最大亮点

  陈舟称,白皮书每一部分都有亮点。但是每一章,里面的每一节实际上都有新东西、新内容。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国防政策部分,第一次公开地阐释了中国国防军队发展的战略。而把人民解放军的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单独列章,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陈舟指出,除第一次把陆海空二炮单独设章以外,此次白皮书还有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公开阐述了中国的国防发展战略,第一次公开阐述了进入新时期以来的军事防御战略方面做了调整,第一次回顾了30年来国防费整个增长变化的情况。再具体到中国核政策、核战略里面也第一次对第二炮兵部队它的具体任务做了阐述,这也是第一次。

    中国在国防白皮书透明度问题上坚持积极立场

  陈舟指出,这些年来,中国在国防白皮书透明度上有了大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陈舟用十六个字解读了国防白皮书的透明问题:以我为主、增信释疑、循序渐进、共同安全。

  陈舟说,保密和透明的问题应该说是国防白皮书的一个难点,因为发表白皮书需要增加透明度,但是,对任何国家来讲,国防安全、军事安全都是事关国防利益,安全关切,有可能就会和国家现行的整个保密的制度有相矛盾的地方,有可能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利益,这两者的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中国在发表每一版国防白皮书的时候,需要政府的处理的一个大问题。

  中国政府是在透明度的问题上是坚持积极的立场,只要是有利于“增信释疑”这样的一个事,中国政府是愿意做的,所以这些年来,中国在整个透明度上有了大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军事专家陈舟解读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文字实录)

  《二00八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文)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