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派出官兵11063人次执行维和任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已派出官兵11063人次执行维和任务
2009年01月20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目前为止共派兵11063人次。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的《2008年中国的国防》中公布的最新数据。

  新白皮书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人民解放军自1990年以来共参加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官兵11063人次,有8名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

  “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符合我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有利于推动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也有利于提高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隗延伟说。

  1990年4月,中国第一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了5名军事观察员,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了400人的工兵部队,主要担负道路维修、营房建设、机场维护等工程保障任务。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遣成建制非作战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隗延伟说,截至2008年11月底,中国有1949名维和官兵在联合国9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

  从有“世界火炉”之称的苏丹、疟疾肆虐的刚果(金),到战火纷飞的黎巴嫩,不论在哪个任务区,中国维和官兵始终以过硬的素质、出色的业绩,圆满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他们扎实的作风和良好的风貌赢得了联合国机构、驻在国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表明,18年来,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先后勘察、修筑道路70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接诊、收治病人4万多人次,运输人员、物资累计行程470多万公里,排除地雷等各种不明爆炸物7000多枚。

  “随着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将不断健全外派人员机制、加大对外派人员的外语、心理和各种技能培训,加强维和工作立法,以适应联合国维和职能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隗延伟说。(记者王经国、白瑞雪)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