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开春后将在卧龙搜寻野生大熊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林业局开春后将在卧龙搜寻野生大熊猫
2009年01月29日 08:1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映秀镇距离卧龙只有45公里,可地震后,路却几乎完全毁坏。虽然现在路已经打通,但映秀的司机师傅仍不愿意去卧龙。张军家住映秀镇渔子溪,开辆新的微面,经记者好说歹说,他终于答应送记者过去。于是,在大熊猫博物馆,记者找到了仅有的7只大熊猫,而在地震以前,卧龙自然保护区有野生大熊猫143只,圈养大熊猫142只。

  野生熊猫生死未卜

  初三上午11时,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大门紧闭,从门缝里看去,里面还有大量的浮雕和救灾物资。

  刘晓林是卧龙派出所的指导员。地震以后,派出所的工作地点搬到了博物馆的附楼里。

  刘晓林告诉记者,地震以前,卧龙地区野生的大熊猫有两百多只,生活在20万公顷的保护区里;地震导致卧龙地区大量的山体滑坡,山体的植被受损相当严重,野生大熊猫的食物资源——拐棍竹急剧减少,“再加上地震可能也导致一些大熊猫受伤或者死亡,现在存活下来的大熊猫还不知道有多少,而即使存活下来了,它们的生存状况也相当‘恼火’(麻烦)!”

  据了解,大熊猫最适宜的生存海拔在2000米至2500米左右。高于3000米,竹子很难生长,而低于2000米,人口又比较密集。卧龙地区宣传部的张晓平向记者表示,“卧龙野生的大熊猫目前还存活多少,暂时还无法统计,但国家林业局在开春以后会组织一次上山搜寻,对存活的数量进行统计。”

  圆圆曾经失踪两天

  刘晓林曾经在饲养大熊猫团团、圆圆的黑道坪派出所工作。地震那天,他从派出所爬出来以后,就开始疏散30多个前来参观的外国人和40多个义工,很快,饲养团团、圆圆的饲养员说:“圆圆不见了!”

  “这两只大熊猫脾气还算比较温顺,但是圆圆有时候性格会古怪一些,它们发情的时候,圆圆还打过团团,所以她失踪似乎在情理之内。”刘晓林说。据了解,当时卧龙地区总共失踪的大熊猫有三只,圆圆是其中一只。

  “第二天,我们派了20多个男同事上山寻找。”刘晓林说到这里,张晓平就笑了。“我们有一个男同事,拿着自己的相机就往山上跑,那两天还在下暴雨,满山都是蚂蟥。”据了解,这位同事叫王超,由于没有提前和同事们打招呼,所有人都以为他失踪了,于是上山的20多个男同事一边找王超一边找大熊猫。“那天晚上,在悬崖上找到王超的时候,他全身都沾满了蚂蟥,20多个同事也是,后来他们全把自己的衣服脱了,互相清理(蚂蟥)!”张晓平说。

  幸好圆圆在14日就被找到了。“我们花了十个小时,才把它从山上弄下来!”张晓平说。

  7只熊猫安静过年

  地震以后,大部分人工饲养的大熊猫被送往雅安以及全国各地饲养,还有一些则在国外饲养。目前,大熊猫之乡的卧龙,仅有7只大熊猫,除了一只已经长到亚成体以外,其他的6只,都还处在幼体和小猫的阶段。

  据饲养员小倪解释,大熊猫的成长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幼体、小猫、亚成体和成体。一旦大熊猫进入了亚成体阶段,就会逐渐产生攻击性,因此在大熊猫3岁左右,就必须将它们分开。

  而为了让这7只大熊猫能过个平平安安的年,小倪没少费工夫。“它们害怕烟花,容易受刺激,所以过年前几天就在饲养基地周围到处跑,叫村民们不要在附近放烟花爆竹。”于是,这个新年,只有小倪和他的同事安安静静地陪着这些熊猫过。“人喜欢喜庆,熊猫不一样,但是他们有自己的性格,而且在一起久了,有感情,和他们一起过年,心里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小倪特别解释了一下,“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爱岗敬业啊!是我真实的感情,和‘大帽子’一点关系都没有。”

  据小倪介绍,7只大熊猫分别叫做香格(会开门)、汪佳(灵活)、水灵(凶)、清风(凶)、文雨(毛阿敏认养)、武峻(友好)和晴晴(亚成体,已被分开)。

  开春以后抓紧修路

  据卧龙派出所指导员刘晓林透露,大年初六,卧龙地区所有的工作人员将要开始抢运物资。

  据悉,地震以后,卧龙地区主要的物资补给线——映秀至卧龙的公路,大面积受损。据悉,45公里长的公路,仅有不到10公里没有受山体滑坡及塌方影响,其余公路全部为危险路段。

  开春(5月)以后,卧龙地区将开始降水,“不出意外的话,这条路又将被泥石流冲毁。”刘晓林说。

  “以往这条路两边的山体上都有茂密的植被,但地震几乎摧毁了所有树木,裸露在外的基本上都是石子,所以一旦下雨,这条路将失去通车能力”。

  为此,当地政府计划从年初六开始,紧急抢运建筑物资,提前做好抗泥石流的准备。

  记者手记

  大熊猫非常可爱

  从映秀到卧龙一路上,记者都提心吊胆。且不说一路上乱石嶙峋,就连道路两边的楼房都还保持着被地震摧毁时候的样子,完全没有试图修复的迹象。

  在经过耿达以后,路面上开始结冰,两旁山体上的积雪让记者想起了去年在湖南抗冰的样子。

  卧龙镇上显得很冷清,假如不是遇见了刘晓林,或许就不会有这篇报道。事实上,能够进入大熊猫的饲养基地,也全部得益于刘晓林的帮助。

  和映秀比起来,卧龙的温度显得更低,当地人说平均温度大概是-5℃左右。我在想这样的气温,大熊猫怎么受得了,但看到它们能在小水池里自娱自乐,我打消了这种念头。这的确是一种令人喜爱的动物,特别在太阳出来以后,熊猫们童心大发,做出很多让人捧腹的滑稽动作。

  只是想象又要从卧龙返回映秀,记者心里不禁又打一个冷颤,这段45公里的山路上,手机几乎没有信号。希望老天保佑,一切安安全全。新快报特派卧龙记者 黎广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