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有远见的欧洲企业家和政治家应放开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有远见的欧洲企业家和政治家应放开市场
2009年01月30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一月二十九日晚,刚刚抵达布鲁塞尔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在下榻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欧盟外交官与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当天是大年初四,现场一片节日气氛。温家宝的讲话赢得全场掌声。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布鲁塞尔1月30日电 (记者 张朔)“这时候,欧洲有远见的企业和政治领导人,应该放开市场。这样是一举双得,互利共赢。”

  当地时间29日晚,刚刚结束访德的中国总理温家宝飞抵布鲁塞尔。他将于30日上午访问欧盟总部,会见欧盟理事会秘书长索拉纳,并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

  访欧三天来,这位六十多岁的总理有时候要连续工作20个小时。抵达布鲁塞尔当晚,他还是坚持首先看望中国驻欧盟的外交官们和当地的华侨华人代表。在三十多分钟的即席讲话中,温家宝特别谈到了中欧之间的合作。

  他说,今年1月份前两旬只有13个工作日,外贸顺差已经超过200亿美元。访德期间与德国人讲,他们都感到很惊讶。然而中国并不需要过大的顺差,而是需要保持外贸的基本平衡。

  “但是进口不容易啊!”温家宝说,欧洲一些国家对中国还在实行高科技产品的禁运,还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他笑着透露,访德期间,中方表示将很快派一个采购团去德国企业采购中国需要的技术和物资。当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还加了一句话:希望不要让我们的采购团空手而归。

  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与中国的贸易额去年达到4200亿美元,超过美国和日本。而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欧洲金融和经济的影响很大。温家宝直言,在这种情况下,中欧必须加强合作,共度时艰。

  温家宝说,“这时候,欧洲有远见的企业和政治领导人,应该放开市场。这样是一举双得,互利共赢”。

  而这料将成为几个小时后中欧领导人晤谈的话题之一。

【编辑:庄百万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