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泉:期待法方拿出诚意和行动恢复中法友好气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孔泉:期待法方拿出诚意和行动恢复中法友好气氛
2009年01月31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31日电 在中法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接受《欧洲时报》专访。他说,在牛年开始之际,我们期待着法方能够拿出诚意,也期待法方能够以实际行动,对中方表达的积极态度做出切实的回应,通过具体措施恢复两国的相互信任,恢复两国在各个领域应有的友好气氛。

  孔泉说,中法建交具有重要意义,当我们将45年前的情况和今天进行对照,可以看到45年间发生的三点重要变化:第一是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第二,法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三,中法、中欧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45年是中法密切交往、中法传统友谊不断发展的45年,也是双方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的45年,更是中法两国互利合作迅速发展、不断深化与扩大的45年。

  他指出,当然,回首中法建交45年来所走过的道路,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并非一路春风。然而,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法关系的发展,充分肯定合作与发展是中法关系主流,期待并相信法方与中方携手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新的45年。

  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孔泉认为,双方首先要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看待中法关系。中法关系不是简简单单的双边关系,中法两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都发挥着重要影响,因此看待两国关系要超越双边关系的局限,从全面和长远来进行考虑和把握。其次,双方要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第三,双方应当求同存异。

  中法关系过去一直被视为中国与西方大国国家关系的成功典范。但萨科奇总统在去年年末不顾中方多次劝阻,执意会见达赖喇嘛,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阴影。对此,孔泉认为,萨科奇总统是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的,他在上任后不久就对中国进行了正式的访问。去年他还先后出席了北京奥运开幕式和亚欧首脑会议,并再次重申高度重视法中关系,高度重视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高度重视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中国方面同样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和传统友谊,我们期待和法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对于过去一年中法关系出现的问题,我们要给予重视,不能够回避,要看到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总结经验,使得中法今后能够在健康和坚实的基础上向前发展。我们认为,法方应当采取具体的行动,正面回应中方在核心问题上的关切,才能使两国关系不再受到干扰,使双方友谊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在萨科奇会见达赖喇嘛后,中方做出了强烈的反响。法方一些人士认为,其他国家也曾有总统、总理会见达赖喇嘛,而中国对待法国的态度比对待那些国家表现得都更加强硬。孔泉说,事实上,中国政府在涉及自己主权、领土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是非常坚定的,始终没有任何变化。作为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外国领导人,无论是出于对双边关系的重视,还是遵循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都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同达赖进行官方接触。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见达赖,实际上都对中国与那个国家关系造成了伤害。中国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不仅仅是涉及到法国时才这样。

  对于法国一些媒体在西藏问题上与中国立场和观点的差异,孔泉指出:很多法国朋友告诉我,法国媒体在这个问题上所表明的观点并不代表他们的观点,我更不认为达赖推行的那套制度是法国公众捍卫的制度和理念。我期待越来越多的法国公众能够到中国去,到西藏自治区去,了解西藏的历史,亲身感受西藏建设的成就,理解百万翻身农奴后代的感情,从而可以更好地了解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建设美好新西藏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庄百万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