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山寨春晚“异想”为何没有“天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山寨春晚“异想”为何没有“天开”
2009年02月01日 15:0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是那样的真心热捧老孟的“山寨春晚”,又是那样的倾心翘首期待除夕之夜一饱眼福。但是,他的“美梦”没有“成真”,他的“异想”没有“天开”。央视春晚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收视率,就佐证了“山寨春晚”牛年没有牛起来。

  公众对央视春晚以“阳春白雪”独霸天下,对本山大叔以“系列小品”独揽“小品王”,早有不满和微词。好比,山珍海味吃厌了,人们需要换点新鲜时蔬野味,希望“下里巴人”重现文艺舞台。“山寨春晚”策划者老孟以草根文艺面目出现,并勇敢地叫板央视春晚。应该说,老孟的“美梦”和“异想”顺应了人们求变、求异、求新的文化需求。这就是,老孟会那么快就成为春节前舆论多次关注的热点之所在。

  “山寨春晚”虽然从某种程度反映了处于社会底层人群的民心、民意,但是,他低估了举办一台春晚所必备的诸多条件。他一旦头脑发热,就高估了自己,他给人们的期望值太高了,他把世间的人和事想得单纯了,他把央视以及为央视撑腰的政府部门看得太不堪一击了。所以,他的命运只能是一条——以败兴、失望而告终。

  老孟他可能“对自己能干什么”想得太多了,而对“自己不能干什么”想得太少了。他的主观臆想超过了客观事实的许可,因此,他的“异想”注定不能“天开”。

  他以为,办春晚可以空手套白狼。其实,办一台春晚那怕再简单的春晚,要有必备的物质基础。说直接了,就是要有“钱”,没有钱万万不能。老孟并非百万、千万级富翁,“山寨春晚”并非商业演出,它没有丰厚的广告来源,仅靠杯水车薪的赞助,必定寸步难行。而央视春晚不愁没有钱花,以高收视率为基础的巨额广告银子如潮水般地哗哗地流入。央视春晚是以雄厚的物质基础为后盾,郎昆没有丝毫经济危机所拖累,他可以一门心思搞他的艺术。老孟势单力薄,两手空空,与央视不可相比。

  他以为,一台山寨春晚就光芒四射。“山寨春晚”即使成为颇受人们欢迎的草根文艺,也需要运用现代化的工具向公众传输。老孟自以为,天下有多如牛毛的卫视、网络会争着、抢着去转播他的“山寨春晚”。如果“山寨春晚”没有预料和想象的那么抢眼,如果他不能给卫视和网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关键是,老孟的“山寨春晚”虽然有点亮点和绝活,但是,它并没有吸引到国人中的文艺精英加盟,并没有达到以“草根文艺”为特征的程度。而央视春晚,有自备的央视高科技传输装备,有历史形成的中央与地方卫视传播系统,有多得过剩的各类文艺人才。老孟不够专业,没有在节目特色上下苦功夫,把好端端的一台“山寨春晚”办成了洗浴中心的内部联欢,澳亚卫视的网络直播转播根本无法链接进入,让铁心追随“山民”伤心不已。(1月27日新华网)

  他以为,天下人都会无私奉献。老孟办“山寨春晚”尽管标榜不为名和利,但事实他不能脱俗。他借办“山寨春晚”得到的够多了:如果他不办“山寨春晚”,不去策划叫板央视春晚而吸人眼球,谁知道老孟其人?也不能有那么多时评人去评说、争鸣“山寨文化”。笔者判断,不甘寂寞的老孟虽不为利,但逃不脱借炒作而为个人扬名。至于,投奔“山寨春晚”而来的民间艺人,更不能摆脱了为名为利而来的干系。君不见,不参演而返的人们因无路费而报警,澳亚卫视计划出光盘有演员扬言侵权而要诉诸法律。这难道不是为了名和利吗?老孟看不到市场经济下,人们更加关注个人利益的实现,与经济脱离的纯文艺其实早已不复存在。不要说能让人一夜成名的央视春晚人们削尖脑袋往里钻,尚无名气的“山寨春晚”人们都想沾点名气、鲜气。

  尽管,“山寨春晚”没有牛起来,但“山寨春晚”让老孟牛起来了,它让全国的“山寨文化”牛起来了;尽管,它是“星星之火”,只要致力于草根文艺的老孟们不打倒自己,而是正确估价自己,扬长避短,以利再战,来年的“山寨春晚”就有可能成为燎原之势。

  央视的郎昆们也应该看到,体制外发展的山寨文化虽然眼下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向“主流”发起挑战,但以“山寨春晚”为标杆的草根力量的崛起应该引起央视春晚格局的一场深刻的革命。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