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布:"超越双边"的中英关系给世界"一个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布:"超越双边"的中英关系给世界"一个信号"
2009年02月03日 0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2日中午,伦敦,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朗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二月二日电(记者 李鹏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二日与英国首相布朗共同会见记者,温家宝称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布朗则表示中英合作给全世界“一个信号”。

  英国是温家宝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温家宝说,“中英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正对世界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

  对英国政府此前专门发布的“英中合作框架性文件”,温家宝也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姿态,显示了英方对中英关系的重视。”

  布朗为中英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感到高兴,称之为给全世界的“一个信号”——那就是所有国家在经济衰退时,可以携手合作,而不是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

  布朗表示,这些协定将有助于英国对华出口在十八个月内翻一番,达到一百亿英镑,而这将给英国新增大量就业机会。

  两国领导人还透露,中国将尽快派采购团赴英国采购,而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和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都将于四月访华。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是温家宝访英的最重要议题。温家宝和布朗同意,全球性危机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则是应对危机的“最大威胁”。

  温家宝表示,两国将以金融危机为“契机”,全面深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的水平。他说,中英两国已经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双方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广的视野面向未来;同时,中英战略共识得到提升,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随后发表的中英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也指出,“双方欢迎两国关系的强劲发展,认为中英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在应对当前不稳定的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