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27岁任副处需要更透明的解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27岁任副处需要更透明的解释
2009年02月03日 08:5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减少网友的权利焦虑和否定惯性,就应该让网友拥有直接的决定权,或者起码拥有在场的监督权利,否则程序再正义,选拔再公正,也难以消除公众的疑惑。

  出生于1984年,即将升任共青团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的孙靓靓最近引起许多网友的猜忌。

  为什么?因为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选拔存在不正之风。

  辽宁本溪官员子女“世袭”事件,就存在选拔潜规则,在网友不屈不挠的介入下,终于证实了“任用环节违反了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最后以“选拔结果无效”而告终。

  安徽省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落马后,其赤裸裸的家族腐败广为人知:儿子王伟大学毕业不久,就高居要职——在短时间内,从阜阳市政府办科员,跨到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副部长的位置上;其二舅子杨哲信甚至能从货车司机直接摇身一变为灵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市委原书记陈良宇,也不遑多让。当年,足球豪门申花俱乐部呼风唤雨,名动江湖,陈良宇要求时任申花集团董事长的郁知非安排其儿子陈维力到申花挂名副总经理,一个细节是,陈维力那时刚刚大学毕业,尤其令人感叹的是,陈维力无需实际工作就能拿到高薪。

  正因为现实中的确存在这样的吏治腐败,才让网友心有余悸,这种潜意识的怀疑论,折射出了网友多少焦虑与困惑?这其实是一种悲哀,没有谁不希望阳光,没有谁的心底没有善意,因此需要追问的是,我们的网友为何活得这么累?为何内心被这种坚硬的黑暗感所填满?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翻白眼。”这正是一部分网友的真实写照,用人上的种种黑幕使网友备受折磨,他们的内心也黑暗起来,他们的眼睛也黑色起来,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他们只能翻翻白眼,吐吐怨气,以表达不满。这背后正藏匿着两种无奈,一种是权利焦虑,在用人选人上,他们罕有发言权,更遑论决定权,一旦不知情就难免焦虑;一种是否定惯性,他们眼见了许多吏治腐败,日积月累,他们便形成了一种潜意识,一看到这类的年轻官员,就几乎本能地质疑或否定。

  因此,要减少网友的权利焦虑和否定惯性,就应该让网友拥有直接的决定权,或者起码拥有在场的监督权利,否则程序再正义,选拔再公正,也难以消除公众的疑惑。(王石川)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