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不能让中介组织成为腐败帮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不能让中介组织成为腐败帮凶
2009年02月03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社科院报告指出:一些中介组织正在沦为腐败中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中介组织的腐败状况与治理对策研究》认为,利用会计师、评估师、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出具审计报告、财务资料、评估报告等文书的合法性,掩饰贪污腐败等非法行为,以图蒙混过关、实现非法利益,是一些官员寻租腐败的惯常做法。我国中介组织腐败行为主要为三大类,行贿及帮助行贿、洗钱和参与侵吞国有资产,损害股东和消费者权益。(2月2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媒体屡有披露“中介成为腐败帮凶”。在公共事物管理上,引入中介等社会服务,本意是引进社会监管,实行权力制衡,但是由于没有解决好中介组织权责统一的问题,导致了事与愿违的结局。

  中介组织只有经济理性,缺少社会责任,致使本该为公共利益把关的服务,演变为一个个“公关公司”。

  从角色定位来看,服务内容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中介机构,提供的审计、评估报告,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公众的选择。因此,他们既要赚钱,又绝不能只对委托人负责。所以,必须对中介组织的“经济理性”加以遏制。

  从针对性立法来看,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中介机构,应该法定为无限责任公司,对评价结果承担无限责任;提高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实行注册评价师制度;对严重的失实评价要追究刑事责任。

  从行业管理来看,中介组织的技术运作应该有“范本”可循,为用户出具的报告应该有人进行行业把关。对某些有意无意的违规行为,应该有公共管理者作出甄别与处罚。(马龙生)

  相关新闻时评:遏制中介腐败要先明确组织定位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