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十市县遭极端干旱侵袭 1286.6万人受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三十市县遭极端干旱侵袭 1286.6万人受灾
2009年02月03日 11:0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入秋以来,我省(安徽)30个市县降水排在历史同期少雨年的前5位,达到干旱极端气候事件标准,而这30个市县大部位于我省小麦主产区。在昨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旱情特征。

  据介绍,去年9月至今年1月31日,沿淮淮北地区降水量仅为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29毫米,是1961年以来第三个最严重的秋冬旱年份。合肥以北地区的降水量也比常年少5成以上,其中,沿淮淮北中西部地区少8成以上。降水持续偏少使沿淮淮北出现秋冬连旱,亳州市谯城区、涡阳县连续无雨天数分别达103天和101天。

  同时,冻灾“火上浇油”。据介绍,去年入冬以后,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我省先后遭受寒潮袭击,沿淮淮北最低气温普遍达到-10℃到-12℃。寒潮天气造成旱冻叠加、寒旱并存的不利局面,给受旱小麦带来不同程度的冻害。

  卫星干旱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淮河以北出现大范围轻到中旱,部分地区重旱。气象干旱指数分析也显示,我省沿淮淮北和江淮之间东部,都出现了中到重等气象干旱。而发生干旱极端气候事件的大部分市县,都属于我省小麦主产区的阜阳、淮北、亳州、宿州和蚌埠市。1月27日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旱情仍在继续,亳州、宿州、蚌埠、阜阳和淮南重旱面积均超过30%,砀山和淮北重旱面积分别高达76%和68%。(项磊)

  又讯 记者昨天从省救灾办获悉,自去年10月以来,我省淮北地区无明显降水,加之冬季低温天气,致使小麦发生严重旱冻灾害,江淮北部局部地区也发生旱灾。直接经济损失已近16亿元。

  据亳州、阜阳、淮北、宿州、淮南、蚌埠、六安、合肥、滁州九市民政局报告,共有39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286.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6.722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0.438万公顷,绝收面积2.962万公顷。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苗工作,2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主持召开抗旱保苗工作第三次专题会议,听取省有关部门关于当前全省旱情、苗情及抗旱保苗工作情况的汇报,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目前,各受灾地区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抗旱保苗工作力度,努力减轻旱灾损失。(新安晚报 李大春、夏丽霞)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