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曝光七种典型街头骗术以及防范对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警方曝光七种典型街头骗术以及防范对策
2009年02月0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广东省公安厅网站消息,深圳南山公安分局指挥处李警官近日向记者揭秘7种街头典型行骗手法,这些骗术尽管手法老套,但依然屡屡得手。

  “消灾解难”用迷信骗人:此类案件作案人员一般都是两女一男合作诈骗,骗子用“唱双簧”的形式与事主搭讪,然后称其或者佳人有“血光之灾”,但骗子可以找人安排消灾,然后利用调包等办法进行诈骗;

  “名贵药材”是假药:此类案件也是多人合作,在市场或路边物色老年人和患者后,以自身体会吹嘘“名贵药材”功效如何之好的办法,吸引事主上当,高价卖出后迅速离开现场;

  兑换外币调包诈骗:骗子多以面额较小的或者已经不流通的外币(多为旧秘鲁币)作案,兑换时用小额外币进行调包,或者直接用不流通的外币进行诈骗;

  告急电话骗汇款:骗子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事主家里电话,然后冒充医院医务人员打电话给事主家属,以事主出车祸或突发重病为由,要求家属尽快汇款实施诈骗;

  拣钱平分是陷阱:一名骗子先在事主面前掉下一包假币,然后跟在后面的骗子把假币拣起来后,拉事主到偏僻处,以“封口”为由和事主平分拣来的假币,平分过程中用调包的办法进行诈骗;

  刮出奖金转卖凭据:骗子利用饮料瓶、商品外包装物等,事先做好手脚,在事主面前刮出奖金,然后在旁边其他同伙的配合下,将假的刮奖凭据转卖给事主进行诈骗。

  借电话一去不回头:骗子在商场、酒楼等公共场所,以自己电话刚好没电为由,向事主借电话,然后再以周围环境嘈杂找静些环境拨打,边走边打,乘机溜走。

  防范对策

  切勿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据李警官介绍,街头诈骗一般有“兑换”、“掉包”、“丢钱”等多种手段,骗子主要是利用事主的贪念进行忽悠引人上当,行骗对象一般是中老年人、家庭妇女和一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热情’,遇到事情,尤其是对自己有莫名其妙的利益时,一定要多询问民警、保安员、巡防员等,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李警官提醒,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外出时,路上遇到主动搭讪的陌生人,要保持一定的防范心理和警惕性;对“破财消灾”、“拣钱平分”等街头说法不要盲目听从相信。一旦受骗上当或发现骗子,要记下骗子的相貌、口音和活动场所等,及时报警。

  火车站周边骗术

  案例1

  去年春运期间,旅客杨某在列车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请注意,为测试手机信号,我们将连续五小时内不断地拨打你的电话,请做好心理准备。你可以选择关机,谢谢!”随后,一个小灵通号码连续多次打来电话,杨某一接听,对方就沉默,然后挂机。最后杨某不堪其烦,只好关机。

  杨某关机后,其家人就接到自称某医院医生的电话,称杨某因出车祸正在抢救,急需手术费5000元,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医院收不到钱将停止抢救,并提供了汇款账号。杨某的家人闻讯后打杨的电话,但杨关机联系不上。家人觉得有些可疑,便向深圳铁路公安处报警,请求核查。最后,通过警方多方查询,确认此事为一个骗局。

  案例2

  同样是在去年春运返乡高峰时,湖南来深圳的小张到深圳火车站等车,一名操外地口音的男青年走过来问他要不要新款手机,并解释说,他几天前来广东出差时钱包被偷,只能靠卖手机换取回家的路费。卖的是一款八成新的三星手机,价格只有市场价的1/4。对方看见小张仍有戒心,就立即拨通了小张的电话号码,以证明自己手机的真假。最后,小张经不住其苦苦哀求,就掏出500块钱买下这部手机。等拿到手机后,小张仔细一看,才发现手机被调包了,买的只是个模型。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