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的士GPS暂停安装 有关负责人称是为司机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昌的士GPS暂停安装 有关负责人称是为司机减负
2009年02月03日 17:07 来源:大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采访,有关负责人对的士安装GPS后的好处介绍是:既利车主也利乘客,可谓双赢。但是,这样一个双赢之举,在南昌运营了6年之后,便已“暂停”安装,这是为什么?

  首次推广以失败告终

  如果你急着要打车,请拿出你的手机,拨打7117777,一般情况下,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5分钟之内,就会为你就近安排好一辆的士。有这样的服务多方便。但从来自南昌市城市客运调度中心的数字显示,这样的服务,似乎是叫好不叫座。

  记者了解到,2003年,南昌市首次由政府投资300万元,为南昌市的1000辆的士免费安装了GPS。2004年,GPS系统正式启用,但当时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据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问题出在当时的运营商。

  有关负责人称,当时的运营商对GPS业务根本不专业,导致问题频出。该负责人举例说,当时有一个人在南昌市昌东某地打电话要的士,不曾想几分钟不到的时间,相继有20辆的士开过来了。20辆的士接一个乘客,让人哭笑不得;有的对已安装定位系统的的士,发出的指令不准确,要车的人在昌北,指令却发成了昌南,真是南辕北辙,劳民又伤财,所以早期推广以失败告终。

  去年共为乘客找回近30万元失物

  虽然首次尝试失败了,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出租车保留并使用着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因为相关情况出现后,有关部门很快撒换了原来的运营商,现在的运营商,已不会再出现以前的问题。

  据了解,到2009年2月2日止,南昌市共有1200辆出租车安装并使用着该系统,占全市现有出租汽车总数3670辆的32%。据了解,这1200辆车,有的是自费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有的则是延用2003年的设备的。

  截至2009年1月份,求车电话总数是7246个,较之前的平均每月5800~6000个求车电话,有明显上升。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用鼠标随意点辆的士,电脑显示屏便会显示出车主姓名、电话、车号、车速、公里数、运行时间、地点、行驶方向、是否载客、乘客图像等10个信息。乘客如果是在乘车过程中丢失东西,即使没有发票,只要你能说出你的乘车轨迹,指挥中心一般也能在最快的时间内为你找回失物。仅去年一年,该指挥中心就共为乘客找回总价值近30万元的物品。

  暂停安装是为司机减负

  在去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采访之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司机们认为,安装GPS确实有好处,当出现抢劫等意外时,司机的人身权可在第一时间得到保护等。但也有不利的一面,因为现在安装该系统得司机自掏腰包,每台系统3000元左右,安装好后,每月还得交纳75元的相关费用。他们觉得划不来,因为出现意外的情况,毕竟是少数。

  一半以上的出租车还没有安装该系统,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对此,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没有说过多的话,而是对记者说,现在已经“暂停”安装该系统了。问其原因?该负责人的回答是,有关部门正在想办法,筹措资金,为司机、为运营商减轻相关负担。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再过3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就要在南昌召开了,届时将有很多客人来到南昌,打的的肯定不在少数,所以,出租车安装GPS,是大势所趋。

  我们期待着,南昌市的出租车GPS业务,早日顺利到位。(来源: 经济晚报 记者齐抢先实习生周)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