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还有多少事故问责在“忽悠”公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还有多少事故问责在“忽悠”公众?
2009年02月06日 08:33 来源:长城在线-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致15人死亡的福建长乐“1·31”重大火灾事故的调查还在进行,但问责已然开始。按照福州市有关会议精神,长乐市委在火灾发生的第二天即对酒吧所在的吴航街道办事处主任林增祥、分管副主任陈文强做出停职检查处理。但记者在吴航街道办事处采访时,党办陈主任说自己“不知道林主任被停职检查的事”,陈透露,林增祥主任这几天照常上班、开会。(2月5日《中国青年报》)

  要不是《中国青年报》的实地采访,谁会料到,长乐市委对吴航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这份看上去很及时、很果断的处理决定,最终也成了我们极其熟悉的一纸空文!你这边决定归决定,他那边照样当着他的办事处主任,该听汇报就听汇报,该开会就开会。

  我们常说,火灾无情人有情,却怎料,火灾无情灾后问责却照样“有情”!每一把大火、每一个事故的背后都游荡着人祸的魅影,这几乎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了。长乐“拉丁”酒吧没有通过消防部门的审核验收,就擅自违法开业;而2月3日一把火烧掉了市场72间商铺的杭州市花都市场大火,更是“人祸”的高度体现:2007年3月,该市场一起大火曾烧掉了10余间商铺。有记者发现这个市场竟然是无照经营,而且还是一个消防、工商、城管等多个政府部门两年都无法关停的市场,两年时间整而未治,堪称“中国最牛市场”。

  长乐火灾问责决定成一纸空文,杭州“花都”火灾后两年整而未治,火灾无情灾后问责处理为何那么“有情”?杭州“花都”如果在第一把火后就被严厉问责、整治,今年的这把火断然就不会再起;而如果如今长乐火灾的问责处理如此“温和”,谁能保证不会再重蹈覆辙?

  还有多少事故问责在忽悠公众?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次事故之后,有关部门如何高度重视,如何连夜紧急召开会议,有多少官员被立即停职等等,却不想,在这貌似雷厉风行的背后,居然有“忽悠”的魅影存在。你不去较真,还真以为事故后的查处是那么得“深得人心”。对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事故问责处理,应该有更严厉、“凶猛”的问责机制和措施,让问责不再虚设,让覆辙不再重蹈,让官员不敢掉以轻心!(吴杭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