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称中国北方干旱与拉尼娜现象相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称中国北方干旱与拉尼娜现象相关
2009年02月06日 08:4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冰冻灾害和今年的极端干旱让人联想到了全球变暖。那么此次极端干旱是不是和全球变暖导致极端气候有关呢?在目前还拿不出证据证明北方干旱和全球变暖有关系情况下,气象专家们将眼光投向了“拉尼娜”,这个全球“冷事件”的操纵者带给了人们气候异常的信号。

  今年1月20日,国家气候中心表示,去年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进一步加强,热带海洋大气已进入拉尼娜状态,但据分析,目前的拉尼娜状态可能只持续大约3个月,然后减弱恢复正常状态。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学祥指出,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拉尼娜现象导致欧洲严寒,那么中国北方遭遇的严重干旱也与拉尼娜密切相关。

  特旱区50年一遇

  昨天,国家气候中心公布了我国北方地区干旱的最新进展,报告显示:去年10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量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达50年一遇。截至今年1月31日,气象干旱区波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甘肃和宁夏等地,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一度达到特旱,对当地冬小麦造成较大影响。

  国家防总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为切实抓好当前冬麦区抗旱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2月4日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的基础上,5日召开全国冬麦主产区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并宣布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这是《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级别最高的应急响应机制,也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国家气候中心张称意博士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北方地区的气温比平时要高,土壤水分蒸发过快,是导致此次旱灾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方干旱是“拉尼娜”在作梗?

  每一次极端气候事件,都离不开拉尼娜和厄尔尼诺这两个“小家伙”的操纵,它们是全球气候异常最强的信号。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拉尼娜现象有增强趋势:北方春旱不可避免。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中国北方遭遇的严重干旱也与拉尼娜密切相关。

  早在今年1月20日,国家气候中心表示,去年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进一步加强,热带海洋大气已进入拉尼娜状态,但据分析,目前的拉尼娜状态可能只持续大约3个月,然后减弱恢复正常状态;其持续更长时间从而形成一次新的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学祥撰文指出,2008年11月18日-2009年1月23日的地球自转加速阶段,并没有改变7月30日-11月6日地球季节性自转减速阶段所造成的中东太平洋海温下降趋势,表明2007年8月至2008年5月拉尼娜事件的能量还未完全释放,并可能在1月25日-4月7日地球自转减速阶段形成拉尼娜事件。

  -相关新闻

  1月份,江苏淮北降水创30年新低

  北方大旱,苏北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昨天,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1月气候评价说,1月淮北地区基本无雨,降水量为近30年同期最少,持续的旱情进一步加重和发展,苏北地区土壤水分一直处于亏缺状态,淮北北部丘陵山区麦田及旱茬麦田出现持续干旱。

  气候统计资料显示,全省1月份各站降水量0.0(赣榆、东海)~67.4(启东)毫米,月降水量全省偏少,且分布不均,北少南多,淮北地区几乎无降水,江淮北部地区4.0~20.0毫米,其他地区20.0~67.4毫米。 (现代快报 安莹 刘峻)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