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一个街道办的“省用钱”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一个街道办的“省用钱”之道
2009年02月07日 05: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河南登封市嵩阳街道办事处新修好的“豪华办公楼”被网友曝光。名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两栋新楼,占地30多亩,耗资2000多万元。对此,嵩阳街道办副书记表示,“服务中心”是该街道办利用自2004年以来“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建成的,期间“没问政府要一分钱”。(2月6日大河网)

  2004年开始筹钱,2007年下半年开始动工,不到4年,一个街道办事处竟然能仅凭“省吃俭用”就攒下2000多万元,真可谓“省钱有道”。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中国行政级别最小的“衙门”,短短几年内,从哪里省出这么多钱?

  老百姓不禁要追问:这个街道办是不是虚报多领了行政费用?是否通过权力寻租,拉各式各样的赞助款?是否挪用了低保资金等本应发到老百姓手里的钱?如果这些变相的敛财行为都不存在,那是不是把几年来原本应“用之于民”的2000多万元“省”了下来?

  相比于神秘的“省钱之道”,嵩阳街道办的“花钱之道”让人一目了然:把钱用在自己需要的工程上,而非用在民众迫切需要的领域。“省钱之道”和“花钱之道”本来没有必然联系,但如果嵩阳街道办真是把原本应该“用之于民”的2000多万元省下来,挪作他用,那它的“省钱之道”就只是对“花钱之道”进行了调整。

  斥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豪华办公楼,被冠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之名,其中真正给人们带来实惠的仅是几件简易的室外健身器材,这在2000多万元的建设经费中,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嵩阳街道办用“服务中心”来命名大楼,目的无非是以“服务中心”为幌子,让人误以为这是一项惠民的民生工程,也好借此宣扬其“花钱有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修建豪华办公楼的风气此起彼伏,经网络曝光的“最豪华的‘县衙’”、“第一街道办”、“最牛××”越来越多。笔者认为,只有政府部门真正实现“省钱之道”不再神秘、花钱真正有道的时候,这种将办公楼等形象工程凌驾于民生工程之上的歪风才能得到根本治理。(王怡波)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