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旱区会宁见闻:抗旱有“经”心不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旱区会宁见闻:抗旱有“经”心不慌(图)
2009年02月0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甘肃会宁县自2OO6年开始引进变被动为主动的抗旱技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2月6日,农业部门官员和专家实地测试结果显示,实施这一技术的土壤墒情好于普通露地。
    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尚勋武(左)和农业部小麦专业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柴守玺(右)在旱地调研受灾情况。殷春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2月7日电 (记者 殷春永)大旱时节,甘肃未免其难。6日,会宁县农民李忠热情地接待着前来调研的农业专家,面对现实的旱情,这位西北汉子称抗旱有“经”心不慌。

  走进李忠的家,大门背后的墙角下堆放着19麻袋去年收获的玉米粒。这验证了他所说的“好收成”。殊不知,去年4至7月中旬,当地长期无有效降水,农民们依靠事先实施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使“灾年”变成了“丰收年”。

  这项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即在地表堆起大小双垄后,用地膜全覆盖,在沟内播种作物。这样,既集雨、保墒,还增产。李忠说,去年玉米亩产量由原来的400公斤增至700公斤左右。

  记者乘坐越野车颠簸于会宁境内的山间川地,许多耕地已经起垄覆膜,在阳光的照耀下,塑料膜反光四射。会宁县自2OO6年开始引进这项变被动为主动的抗旱技术,2OO8年推广实施了22万亩农田,今年计划再推广50万亩,主要种植玉米。

  为了推广这项技术,甘肃省政府以地膜形式给农民每亩补贴20元人民币。

  会宁县十年九旱,年年春旱,对于旱情,此间农民甚至已“习以为常”,但是,近两年推广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让农业官员和农民感叹“轻松了许多”。

  通过实地测量,农业部小麦专家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柴守玺指出,目前,会宁县冬小麦麦田旱情较重,入春以来,气温回升,土壤表层失墒很快。但是,地膜覆盖种植的冬小麦壤情、苗情相对较好。

  记者采访获悉,多年来,会宁的抗旱办法还有兴修梯田、砂田、沟坝地,并根据降水情况“压夏扩秋”,增加马铃薯和玉米等作物的种植面积。

  “夏粮不行改大秋,大秋不行改小秋。”这是此间针对长期干旱实施的种植结构调整。会宁县农技中心主任王彩斌说,如果今年旱情继续加重,他们将改种玉米、谷子等大秋作物;如果不宜大秋,将播种荞麦、小糜子等小秋作物。对这里的农民来说,虽然不能苛求风调雨顺,但他们还是希望近期能有有效降水,以减少抗旱劳动量,保障农业丰收。(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