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有15省市出现旱情 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集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已有15省市出现旱情 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集中
2009年02月10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空军为安徽河南两省实施飞机降雨作业缓解旱情2月8日上午,中国 空军两架运七飞机分别在安徽、河南两省上空实施飞机降雨作业取得成功。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中国许多地方正在遭受严重干旱,各地抓住气象条件动用人工增雨等办法以缓解旱情。 中新社发 王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0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今日通报,目前全国一共有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八省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96%,非常集中。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鄂竟平介绍,当前受旱有以下特点:

  1、受旱面积大。全国作物受旱加上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总数达2.76亿亩,比常年多0.87亿亩,偏多46%。2、受旱区域集中。目前全国一共有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但是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八省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96%,非常集中。3、受旱程度重。作物受旱中,黄苗或死苗的重旱面积达3981万亩,占到受旱面积的29%,这是多年少见的。

  鄂竟平介绍,受旱成因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1、降雨少,温度高。去冬以来,华北大部、西北大部和黄淮大部以及江淮一些地区连续无雨雪日超过80天,部分地区超过了100天。按照气象部门评价,是30年到50年一遇的少雨。去冬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华北、黄淮以及西北东部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4℃,土壤水分蒸发大,失墒快。

  2、寒旱叠加。去年12月份以来,一共出现三次大范围降温过程,特别是春节前。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12℃,局部达到17-20℃。我这次去江苏检查抗旱工作,那里前段时间的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导致了许多地区无法进行抗旱浇灌,加重了旱情。

  3、灌期提前,用水集中。由于春节后气温回升较快,持续少雨,各地冬麦区提前开始春灌,有些还增加了灌溉的次数,用水增加并集中。加上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和蓄水量偏少,造成抗旱水源短缺。(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