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6农民出国务工受困俄罗斯 黑中介是始作俑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6农民出国务工受困俄罗斯 黑中介是始作俑者
2009年02月10日 1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昨天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展开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创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这项活动为期一个月,到3月9日结束。

  记者发现,在劳务中介机构中,对外劳务中介的问题格外严重。中国之声最近一直追踪报道河北、江苏、吉林等地工人被困罗马尼亚事件,此事尚未了结,一位叫魏邦才的人从俄罗斯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是安徽的6名农民工,目前受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处境艰难。

  海外劳工人数急剧增加 务工市场混乱

  从俄罗斯打来电话求助的农民工叫魏邦才,是安徽太和县人,去年,他卖掉家里的小麦、大豆,又向亲戚朋友借款,凑了将近三万元,交给中介公司,于10月20号到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到圣彼得堡,就有人告诉他们上当受骗了。

  魏:我们这上当受骗啦,回不去,我们天天哭,一打电话就哭。家里说,没办法,家里也没有钱,我们连来的时候那钱都是借的。

  记:借了多少钱?

  魏:一万多块钱吧。剩下的,都是我们把自己粮食,我们把麦子、豆子都卖掉。

  其实,魏邦才等人刚刚离开家乡、到俄罗斯淘金的时候,一度踌躇满志,让村里的很多人非常羡慕。

  其实,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想去,只是凑不起钱,才没去成。

  据了解,魏邦才等人是通过中介公司的招聘广告得到的信息。

  魏:我们都是看了电视广告,才知道,才去的。

  于是,魏邦才砸锅卖铁、东拼西凑两万六千元,交给了正邦人力资源信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位于江苏南通的如皋。正邦人力资源信息公司经理王武明说,人确实是他们送出去的,他们是和俄罗斯一家叫金兰雅公司签的合同。

  王:我们只起一个中介的作用。

  记:就是你把这六个人介绍给金兰雅。

  王:我们只是一个中介,我们只负责他前期,出国以后全部由雇主承担。

  记:你知不知道,这次他们的工作合同签了多长时间?

  王:两年。

  记:我听说他他们的工作签证5月就到期了。

  王:我也听说了。要延期的话,要延期再补手续费,这个就不对了。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起诉他,性质就是诈骗。因为金兰雅跟我有合同。

  根据商务部和劳动部的相关规定,如果没有他们发的相关资格证或许可证,就不能经营对外劳务。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南通正邦人力资源信息公司既没有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也没有劳动部颁发的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

  记:你们正邦没有劳动部或商务部发的境外就业或劳务合作方面的资质吗?

  王:我们是中介资质。

  记:劳动部或商务部的许可证,这个没有吧。

  王:对呀,我没有直接的权利。

  记:你现在和金兰雅直接签合同,把工人送出去?这个是不是不太合适呢?

  王:我当时就给他讲了,说我没有这个资质。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如果这两个资格证都没有,该公司就不能从事对外劳务合作或境外就业中介。但是,正邦公司却和俄罗斯的金兰雅公司直接签署合同,把工人送到了圣彼得堡。更让魏邦才没想到的是,他们虽然与金兰雅签了劳动合同,到了俄罗斯以后,却根本见不到金兰雅公司的老板的身影。在随后的几个月里,魏邦才等人被一而再、再而三地转手,至今已经换了三个老板。

  记:那你们,在关伟的这个公司干了,包括老九这,一共干了多长时间?

  魏:在关伟那边干了10天吧,在老九这个,干了40多个工,45天吧。也没有多少工,没有活。

  记:一共拿了多少钱呢?

  魏:没给钱呢。

  记:都没给你钱?

  魏:1500卢布生活费,折合人民币,两三百块钱。

  本打算到俄罗斯找工挣钱的魏邦才等人眼下没了工作,也回不了国。因为按照合同约定,中介费已经包含了来回的机票,但是,江苏如皋的中介公司和俄罗斯的雇主互相推诿,谁都不肯为他们购买机票。

  魏邦才被骗俄罗斯绝非孤立事件。我国每年通过中介劳务输出到境外打工者有30万人左右,总量3000多万,多数集中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所从事的行业已从建筑业扩展到农业、服务业和环境保护等行业。随着海外劳工人数的急剧增加,纠纷越来越多。

  2005年,辽宁大连破获一特大赴韩国劳务诈骗案,受害者200多人;

  2006年,江苏宝应县32名农民工深陷卡塔尔出国劳务纠纷;

  2007年,天津等200多名农民工受骗马来西亚;

  2008年,河北、吉林、江苏、黑龙江200多名农民工受骗罗马尼亚,中国之声予以持续关注报道。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