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别让楼市变成官员的“爱国主义”秀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半月谈:别让楼市变成官员的“爱国主义”秀场
2009年02月10日 16:02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支持楼市拉动内需,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亲自对合肥房地产市场展开调研,并当场掏腰包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的高层住宅。而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更是在当地某电视台一直播栏目中极力推销楼盘,并高喊“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引发网友热议。

  最近,打着“爱国牌”促销成了楼市的一道时尚风景线。新闻报道中,孙书记一掷千金带头买房的豪情、将“爱国”付诸行动的情操,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忧国忧民”的公仆形象。我们且不论孙书记购置的是不是改善性住房,是个人的第几套房,是不是个人投资,单就这份“爱国”热情,都让普通老百姓觉得“汗颜”不已。

  领导干部亲自“爱国”,接下来老百姓应该纷纷响应才是。但现实总是和理想相差甚远,单就孙书记以“买菜速度”买的那套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高层住宅来说,80多平方米少说也要25万元,而且还是毛坯房,普通老百姓有几人能不假思索当场买下呢?既然很多人买不起房,按照官员和专家的逻辑,很多人便无法幸运地归于爱国之列,而有能力买房的都成了爱国者。这种理论真叫人哭笑不得。

  事实上,百姓买不买房首先看是否有买房需求;其次是能否承受房价;再次是预期房价走势。其中,房价问题是决定百姓是否买房的关键。现在,工薪族喜欢用“不吃不喝几十年才能买一套房”来形容商品房的天价和买房的艰难。在一些城市,动辄每平方米过万元的房价,让许多老百姓“望房兴叹”,而由此催生的“房奴”更是在新闻纸上写满了辛酸。因此,老百姓并非不想“爱国”,而是没有能力“爱国”。

  俗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即便买房如某些官员、专家鼓吹的是一种爱国行为,也要在民众收入有相当程度的提高、房价与收入比降到合理范围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如果让老百姓倾其所有或者背负巨额贷款买房,只会加重生活负担,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影响社会公平,甚至危及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某些“爱国”官员们当务之急应该考虑的,不是把楼市作为“爱国主义”的秀场,来为开发商做救市广告,而是要想尽办法实实在在提高民众收入,同时把房价降到一个合理水平,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毕竟,作为官员,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才是最大的爱国。 (陈军)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