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旱用水可获基本满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抗旱用水可获基本满足
2009年02月1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周二在北京表示,本轮麦田灌溉完成后,中国水源依然可以应对下一轮的灌溉用水高峰。

  从去年冬天开始,中国大部分地区雨雪严重偏少,北方地区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明显不足。对于降水偏少的原因,鄂竟平表示,目前尚无定论。

  至九日,中国在浇灌完六成的受旱冬小麦农田后,动用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超过了六十六亿立方米。

  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鄂竟平介绍说,经过此次大规模的浇灌,水库蓄水量将明显减少。但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大部分冬麦区的水源条件,基本可以满足灌溉需要。这五个省份目前的蓄水量,还可以应对下一次的用水高峰。

  但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抗旱水源短缺,难以满足灌溉需要。鄂竟平表示,中国打算通过统筹调度黄河流域的水库,以解决三省的用水短缺。

  与此同时,部分山丘岗地等没有灌溉条件,以及机井出水不足的地区,抗旱用水也严重不足。但中国还是已经解决了一百五十五万人和三十七万头大牲畜的临时引水困难。现在部分山区百姓吃水虽然仍存在一些困难,但与常年相比人数偏少了六成六。鄂竟平强调说,可以保证旱区的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