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虚拟政府"表现不佳正是"现实政府"的反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虚拟政府"表现不佳正是"现实政府"的反映
2009年02月11日 1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登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一些政府网站无法获得所需信息,网站内的信息更新缓慢,许多功能更是形同虚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新疆区内部分政府部门所属网站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法制日报》2月10日)

  去年,一份专业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57.5%的公众从未访问过政府网站。调查对象涉及北京、杭州、广州、南昌、哈尔滨和成都等大城市。当时我还感到奇怪:为什么这么多公众不到政府网站去“访问”呢?被调查者认为“不需要”是最重要的因素,占55.7%。

  这就奇怪了。政府网站就是网上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却“不需要”政府网站,等于是说人民“不需要”政府的服务。看一看新疆区内部分政府部门所属网站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完全可以断言:这样的网站老百姓确实不需要。

  目前政府网站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个方面。在信息公开方面,新疆区内部分政府部门所属网站已经几年“不洗脸”了。记者登录新疆大量的政府部门所属网站,发现一些网站的内容是半年甚至一年前的,更新很滞后。在某市政府网站“服务三农”栏目中,棉花产与销、农牧民培训、新农合医疗等信息全停留在2007年。在在线办事方面,新疆某地区政府网站的“信访信箱”里,几乎所有的上访回复都是“请先到××市、县信访局反映问题”。而有些政府网站里,一些问题反映了一两个月后,处理情况仍是“正在处理”,有的甚至就“石沉大海”了。原来这些网站只“在线”不“办事”,甚至不在线不办事。

  在这些沉睡的网站,更不能指望它们有什么公众参与了。新疆不少政府网站都设置了论坛、留言板、信箱等可以与网民互动的栏目,但很少有网站能持之以恒地与网民进行及时、有效的互动。

  可以说,“虚拟政府”的表现不佳正是“现实政府”的反映。只有现实的政府变得勤政廉洁、透明高效,它才会真心实意地借助现代科技提高政府的行政手段,网上政府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欢迎的“虚拟政府”。连年排名第一的商务部网站每年公开回复公众的电子邮件达几万封。这一点,其他政府网站能做到吗?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办的2008年部委网站综合绩效评估排名已经公布,结果显示:各级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上差距较大,有的政府部门的得分不足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那么,仅仅公布一下前10名的排名,会使那些沉睡的网站自己醒来吗?当电子政务成为政府管理服务现代化的手段,成为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工具,我们的政府网站还能继续睡下去吗?(殷国安)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