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局部地区出现春旱 全省小麦受旱431.4万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局部地区出现春旱 全省小麦受旱431.4万亩
2009年02月11日 11:38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方持续的春旱在我省局部也有所显现,农业部门派出抗旱督查组——-

  记者许静宋开文

  龙泉山脉地带土壤墒情不足

  “今年气温都有20℃了,二、三台土失墒很快,旱象已抬头。”昨(10)日,(四川)省农业厅派出的抗旱督查组来到我省老旱区简阳、乐至一带。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方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加之立春后气温回升较快,川中、川北和川南部分地方旱象露头。“土壤湿度低于60%就表示有旱象,目前部分田土已低于50%了。”

  省气象局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全省月平均降水量为5.5毫米,较常年偏少44%;今年1月除盆地西南、盆南大部有10-24毫米的降雨外,省内其余大部分地区都在1-10毫米,偏少1-9成。农情统计,截至2月9日,全省小麦受旱431.4万亩,其中严重受旱116.5万亩;油菜受旱179.3万亩,其中严重受旱32万亩。

  “春旱已抬头,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该负责人提醒,目前,我省主要小春作物进入营养生长与生殖发育并进阶段,需水需肥量逐渐增大,虽然从总体上看,全省大部分土壤湿度基本能满足作物生长发育需求,但部分丘区坡台地特别是龙泉山脉地带土壤墒情开始显现不足。由于今年全省工程蓄水较好,旱情隐蔽性较强,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此普遍认识不足,若近期再无明显降水,随着作物生理需水矛盾加大,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温度适宜病虫害高发

  141万亩——省农业厅植保站测报科科长沈丽眉头紧皱,在全省小麦条锈病日报表中发病面积一栏写下这个数字,比9日又增加了1.5万亩。

  “病虫害的发生与气候密切相关,水热良好匹配的结果可能会导致病菌反复浸染,病虫害发生发展呈加重态势。当前气温正处于条锈病发生的最适宜期。”沈丽说,这将严重威胁小麦高产和提高品质。除病害高发外,温度如持续走高,虫害高发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大多虫害喜暖,到3月中旬,小麦将进入穗芽期,如高温持续就易引发麦蚜、麦蜘蛛等虫害。各地应提早应对。”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