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商而优则仕"是个危险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商而优则仕"是个危险信号
2009年02月11日 15: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省府谷县近日决定免去高乃则、王乃荣、王万东、刘过门4名“煤老板”的“县长助理”职务。从2008年6月“悄悄任命”到如今“仓促免职”,“煤老板县长助理”们的任期只有8个月。(2月10日《广州日报》)

  府谷县任命几名“煤老板”做“县长助理”的理由着实荒诞不经——挣钱多、纳税多。按照如此逻辑,美国大富豪比尔·盖茨怎么也得混个总统助理当当。

  “县长助理”也是一顶“乌纱帽”,带有一定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谁要是想戴这顶“乌纱帽”,就必须符合必要的条件,履行必要的程序,当然,这些条件和程序必须是合法的,而不是某个地方或某个单位私定的“山寨版”。府谷县把“县长助理”这顶“乌纱帽”作为荣誉,作为奖品戴到“煤老板”的头上,不仅伤害了政治的严肃性,亵渎了官员的任职程序,也犯了官商不分的大忌。

  历史警示我们,商人和官员的过度纠缠往往伴随着权钱交易等蝇营狗苟之事,鉴于此,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官员及其亲属经商,更严禁官员充当商人的保护伞。府谷县给“煤老板”戴上“县长助理”的“乌纱帽”,“煤老板”的商人和官员身份合一,既有金钱,又有了权力,就可以为自己的违规经营之路大开“方便”之门。事实上,“煤老板”高乃则、王乃荣荣升“县长助理”不久,他们开办或承包经营的煤矿因越界开采导致王家焉村大面积塌陷,带来至少7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捐官误国,自古如此。“商而优则仕”是一个危险信号,应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李英锋)

  相关报道:

    煤老板被免县长助理续 当地政企"互动"早有传统      

    陕西煤老板出任县长助理续:4人已被免职      

    陕西煤老板获聘县长助理 网友担心出现官商勾结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