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大淡水湖开展唐宋以来首次大规模湖底清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最大淡水湖开展唐宋以来首次大规模湖底清淤
2009年02月11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记者 夏毅)记者今天从浙江宁波港航局获悉,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东钱湖正式开展综合整治工程,湖底清淤为其重点,总量预计达二百九十六万立方。据了解,东钱湖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近六亿元,其中一期投资二点七亿元,计划在二0一一年完成。

  东钱湖南北长八点五公里,东西宽四点五公里,环湖周长四十五公里,面积十九点八九平方公里,是西湖的三倍。它不仅在灌溉、航运、渔业、旅游等方面功用巨大,也是目前宁波重要的备用水源。自北宋庆历八年(一零四八年)鄞县县令王安石重清湖界后,东钱湖就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清淤,近一千年来,湖底淤泥层层堆积。二00四年监测表明,水质仅为Ⅳ类局部Ⅴ类标准。

  有关专家表示,东钱湖原是地质时期遗留下来的海迹浅水型湖泊,常年平均水深只有一点五米左右,在向下游供水季节,水深只有零点八米。“风浪大时淤泥泛起,湖水还会变得浑浊不堪,对其水上旅游的发展影响很大。”

  据了解,目前东钱湖底泥的有机质和总氮含量是太湖的三倍,其水体已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从湖泊生态系统的特征推断,东钱湖目前正处于中年向老年湖泊转变的阶段。用专家的话来说,“这种状态如果没有大的改变,今天的太湖就是三十年后的东钱湖。”

  根据规划,此次清淤的目标被确定为:水质指标达到三类标准,满足景观、水上旅游交通要求,航道宽度五十米,水生植物占全湖面积近期达到百分之五,远期达到百分之十,形成良性的水生生态系统。

  据悉,东钱湖将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和国际性的高端总部经济基地,目前一项总投资为一百四十一亿元的建设计划业已制订,其中今年投入就达四十二亿元。(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