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青年干部救火牺牲 曾在驻港部队服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长沙县青年干部救火牺牲 曾在驻港部队服役
2009年02月13日 09:2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救火英雄汤杨生活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11日下午3时30分至4时,长沙县金井镇新沙村因村民失火引发山火。事发后,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镇机关干部、邻近村组干部群众、专业救火队伍进行扑救,27岁的青年干部汤杨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救火,当场殉职。

  救火英雄曾在驻港部队服役

  汤杨生前系长沙县金井镇人民政府综治办副主任、司法助理员、纪检专干,兼武装干事。2002年12月至2004年12月在驻港部队服役,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2005年2月招聘到长沙县城管局执法大队工作,任一中队二组组长,多次荣获单位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9月他顺利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被分配到长沙县金井镇人民政府工作。

  据现场群众介绍,扑救过程中,汤杨冲在最前面,奋力扑救山火,在砍隔离带的过程中,风势突然加大,火苗狂窜达二、三十米高,救火人员根本无法反应过来,火势已危及救火人员安全,现场指挥人员当即下达所有救火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的命令。他在接到命令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发现还有没有听到撤离命令的救火群众还在拼命救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返回火场组织其他同志撤离,不幸被突如其来的一股大火吞噬,当场殉职,壮烈牺牲。

  为农民工讨回救命钱

  2008年到来的第一个月,当大家正为奥运年的到来而高兴欢腾的时候,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村民丁四辉一家人也露出了新年的第一个笑脸。因为2008年1月,丁四辉终于有钱住医院了。住院,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痛苦的,不情愿的,可是,对于丁四辉来说,这次住院的机会却是得之不易,是经历了无数的波折后所看到的转机和希望。

  丁四辉今年36岁,上有年届八旬的父母,还有一个弱智的哥哥。因为贫穷,兄弟俩至今没有成婚。2007年春节过后,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丁四辉决定跟随同乡出外打工。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迁移一根水泥电杆时,电杆突然断裂,丁四辉来不及闪躲,电杆正好砸在他的背上。当丁四辉被医院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后,却发现再也不能站立了。他被送回了家乡,丁四辉的父母真的是感到晴天霹雳,不忍儿子终身残废,可是昂贵的医疗费不是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能够承受的。

  汤杨得知情况后,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但又感到非常棘手。首先,丁四辉是第一次外出打工,他根本说不清事故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各方的关系;其次,出事后,小包头陈某自从将丁四辉从医院接回后便再也没有出现过,无法和他取得联系;同村的两个工友在外地打工一直没有回家,且再说到此事时由于种种原因都有所顾虑;第三,该事故发生在广东,且对方是两家强大的公司,诉讼的难度相当大。

  但是,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汤杨继续奔波、努力。通过多方努力,他一方面在长沙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一方面通过其他途径找包头陈某、广东某管线公司及有关单位协商。为了取得必要的证据,汤杨多次通过各种方式途径与广东省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并且取得了他们的支持,收集到了重要的书面证据资料;证人方面,汤杨不厌其烦多次找证人谈话打消他们的顾虑,了解到案件的真实的详细的情况,为诉讼和协商做了充分准备。2007年12月7日,他终于促成几方和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丁四辉获得了16万元的赔偿。

  2008年2月1日,天寒地冻,丁四辉的老父亲与一些村民冒着严寒给司法所送来了锦旗,鲜艳的锦旗表达了他们对汤杨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为民再累不叫苦

  2008年7月2日,长沙县金井镇拔茅田村土地平整公路项目因砂石购销合同问题引发纠纷,导致村民与施工方发生了争执,情况随时可能激化并引起械斗。

  此时汤杨正因感冒在医院里打点滴,听到情况后,他拔掉针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站在人群中大声说道:“我是政府干部,对这件事情特来处理,大家不要激动,有事坐下来解决!”一下子,对立的双方缓和了下来。紧接着,他向双方了解情况,在了解村民王永光的情况时,他接到家中父亲电话,说他姑姑突发疾病,情况紧急,要求他前去办理入院手续。

  这时汤杨对父亲说:“我在工作,并且事情很紧急,实在对不起。”挂掉电话,他又继续开展工作。但是由于双方分歧较大,一直协调到次日凌晨2点,双方才达成一致意见,并为村民王永光追回了农民工应得工资22万元。这时,他轻轻的松了一口气,顾不上休息,又深夜急忙赶往医院看望姑姑。

  勤奋学习争表率

  在刚来金井镇工作时,汤杨觉得,自己虽然之前在县直单位工作过,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他认为自己还缺乏农村工作经验,他深刻意识到当今知识更新太迅速,不学习就要落后,就赶不上时代,就要被淘汰。为了尽快地进入角色,让自己负责的工作走上正轨,他对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一个本子、一支笔,随时学、挤时间学,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

  两年来,他一方面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购买了多部与群众与平时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并完成学习笔记4本;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充实自己,坚持读书、看报、看网站,及时了解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方向,了解国内外新闻;另一方面虚心向领导、同事以及村干部请教,细心学习他人经验和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汤杨完成了《农村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困境与对策》等论文,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他不仅自己学,还倡导大家学,在他的组织下,镇政府机关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并担任组长,还时常跟机关的年轻干部进行探讨交流。

  乐于奉献树形象

  在部队严格而艰苦的生活经历,汤杨树立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严格的工作纪律。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身肩的责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对同事总是热心帮助,平时总是能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同事,如谁家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全力相助;对待同事是这样,对待村干部、普通群众也是如此。在金井镇政府工作短短两年来,他义务献血4次,为抗冰、抗震救灾以及资助困难户等捐款3000多元。他这种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工作的满腔热情,深深打动着金井镇的每一个干部群众,谈起他,认识他的领导、同事、群众无不交口称赞,说他是个难得的好人。

  汤杨爱岗敬业,多年来始终忘命工作,不管是矛盾纠纷的调处、重点整治、法制宣传,还是民兵整组、纪检监察,总是扎扎实实的干事。两年来,他主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390余起,成功率达98%,特别是为司法所创建省级文明示范窗口单位、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市四星级司法所立下了汗马功劳。(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王焕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