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衡阳及周边未发生地震 震动系空军演练造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称衡阳及周边未发生地震 震动系空军演练造成
2009年02月1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湖南省衡阳党政门户网消息,12日上午,湖南衡阳市政府党组成员、顾问陈新文就2月11日晚衡阳部分乡村出现震动情况回答记者提问称:经过国家、省、市地震台网监测,衡阳及周边地区均未发生地震,震动原因为驻衡空军某部奉命进行军事演练造成的。

  强烈震感撼动衡阳 10万市民户外避险

  2月11日晚,由于全市大部分乡村出现剧烈的震动声,一些房屋的玻璃和卷闸门摇动并发出响声,受地震传言,衡阳城区和周边一些地区的群众纷纷涌向街头,进行紧急避险。

  12日凌晨,衡阳城区许多处于睡梦中的市民被亲戚和朋友关于“衡阳发生地震”的电话惊醒,10多万“睡眼朦胧”的市民紧急撤往户外,城市的各个广场、街道两旁和空旷地带站满了避险的市民,大家拖儿带女,扶老携幼等待天亮。

  警方110报警电话被咨询群众的电话“打爆”,移动网络一度“塞车”。大批警察被部署在各个街头广场维护秩序,警方举着喇叭,一遍遍向市民解释衡阳没有发生地震,呼吁市民保持冷静。

  衡阳市区的一中等学校也连夜紧急疏散在校的住校生,安置在草坪等安全地带。

  在衡阳的几个县区城镇,大批民众也走出房屋,到空旷地带避险,直到凌晨4点多,外出避险的市民才开始陆续返回家中。

  政府通报震动原因 军事演练造成震感

  陈新文昨天代表衡阳市委市政府向衡阳民众表示,震动原因系驻衡某部在2月11日下午1点到晚上11点进行军事演练造成的。他同时对衡阳群众具有很强的防震意识表示赞赏。

  据了解,昨天凌晨,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市长张自银召开紧急会商会,充分肯定了衡阳群众在地震方面的防御意识,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府应对处置公共突发事件方面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衡阳市地震监测台表示,从2月11日晚8点25分开始,监测台就先后接到数十次电话,群众纷纷打电话反映有震动异常。根据记录,全市有衡阳县、祁东县、衡东县、衡南县、耒阳市等地在下午5点和晚上8点左右有剧烈的震动声,并伴随玻璃摇晃、卷闸门响等地震震状。其中衡阳县金兰镇、金星庙镇、衡南县泉溪镇、洪山镇,耒阳市东湖玗乡反映最为强烈。

  为此,衡阳市地震办启动了紧急预案,市地震台加强了检测,并与省地震局联系。经过严格监测发现,省内、省外、衡阳市均没有发生地震。

  衡阳虽处地震断裂带 但未发生破坏性地震

  据衡阳市地震办介绍,衡阳处于衡阳白垩—早第三纪断陷盆地内,西侧有浏阳-衡阳-永州活动断裂带,南西有邵阳-郴州活动断裂带,其内有中生界—新生界侵入的火山岩脉,构造较为复杂,具备发生破坏性地震的环境条件。

  衡阳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自1974年有精确记录以来,衡阳共发生25次地震,最大3.5级,2007年到2008年衡阳市境内共发生4次地震,但均不具备破坏性。

  目前,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但地震监测我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衡阳市地震台于2007年投入使用,市区范围内只要有一点震动都完全可以检测到。

  衡阳市地震办呼吁市民正确认识地震的危害,保持冷静的头脑,按照地震常识正确处置。

相关报道:虚假地震信息引群众恐慌 湖南衡阳辟谣恢复平静

          "地震"传言引恐慌 律师称政府辟谣还须加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