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忙啥上网查 杭州西湖区提前一周公示领导安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领导忙啥上网查 杭州西湖区提前一周公示领导安排
2009年02月13日 13: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西湖棋盘”最近发了一个帖子《现在政务可真是够公开的了》,说他偶然在杭州网·西湖网(hzxihuqu.hangzhou.com.cn/)上发现,杭州市西湖区领导一周的工作安排都上了网。“西湖棋盘”说:“这让我们更具体地了解了干部每天都在为谁、为什么事忙,究竟是不是在为百姓做事。”

  打开西湖网,右上方显著的位置,就是“区领导一周工作安排”、“区委、区政府季度、月度工作安排”这两个栏目。本周的工作安排是2月9日公布上网的,区里4套班子、30位区领导每天的主要活动、参加人员和地点,都在表格中一目了然。西湖区区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区领导一周工作安排表”在每周一下午定时更新发布。

  从今年1月开始,杭州市西湖区通过网上专栏,将区领导一周工作安排以及区委、区政府季度、月度工作分解表都进行公示。西湖区委书记郑荣胜说,进行这项尝试,就是要将区领导以至于全区的主要工作都进行公开化,以便更直接、全面地接受群众监督,得到更多的群众意见;同时,也希望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使群众在全面了解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情况下,能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原本仅在区领导及相关部门间“传阅”的领导工作安排表,现在上了网,任何人都可以点击查阅。这项“阳光”举措受到西湖区不少单位部门和群众的欢迎。一个区级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过去需要电话来回沟通、提前提醒的事,现在都省心了许多,要找领导汇报工作或去其他部门办事前,先查看一下工作安排表,也便于安排时间,省得“扑空”。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当地网民知道了“区领导一周工作安排”这个栏目,不少人还养成了每周点击的习惯。网友summer703说:“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看到他们门口有一块去向牌,不是‘外出’就是‘在岗’,外出干什么去老百姓也不知道。这个工作安排表出来,能起到监督作用。”

  这一举措能否长期坚持?公开公示的内容能否更为详尽?西湖区一位领导表示,把区领导工作安排上网公示,只是该区推进“阳光政务”、电子政务建设的一系列措施之一。“区领导一周工作安排”网上公示的做法,将继续深化探索。最近,西湖区各镇、街道“一把手”的一周工作安排,也将上网公示,让群众能更多地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江南)

  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林红

  制度创新贵在坚持,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机制来维护。同时要防止以“政府创新”为名作秀。“区领导一周工作安排表”,对当地领导干部是有用处的,他们会关注这份安排表,比如可以通过安排表了解领导的工作日程,从而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而这份安排表对普通市民而言,关注度一般不会太高。政府应该通过网络,更多地了解民意,在政府决策过程中与社会形成互动。(朱佩娴)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